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传世宋韵#让千年沙埠窑青瓷重现的年轻人:从探古到创新

字体:
—2022—
09/27
08:39:52
2022-09-27 08:39:52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尉洁婷 朱冬艳

  在浙江台州黄岩,沙埠窑是浙江青瓷史上重要的窑址,它不仅是连接越窑和龙泉窑的重要窑址,沙埠窑遗址竹家岭窑址也是浙江考古发现两宋时期保存最为完好、结构最为清晰的窑炉遗迹。在竹家岭窑址旁,有一家黄岩沙埠镇青瓷工作坊,负责人谢振威是一位90后的青瓷新人——2018年,随着沙埠窑遗址设立了考古工作站,谢振威决定回乡创业,而创业的项目就是让失传千年的沙埠窑青瓷重现于世。

  什么样的青瓷才是沙埠窑青瓷?他从青瓷师傅手里学习制作青瓷,从家旁边的遗址和博物馆里研究器型和釉色。如果说100多种釉色的尝试是为了更接近沙埠窑青瓷,那探索适合更小巧的器型则让沙埠窑青瓷在当代更实用。同时他还开设体验工坊,让青少年可以通过亲手制作瓷器体验青瓷的魅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青瓷;遗址;浙江台州;考古发现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