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身兼“数职”可能暗藏劳动风险

字体:
—2022—
10/10
09:40:25
2022-10-10 09:40:25 来源:工人日报

  开网约车、送外卖、接单写稿……一些上班族利用业余时间和自身技能开启“副业模式”。不过,随着“南京一名员工在两家单位做8小时倒班制工作,被原单位开除”的案例引发热议,下班后兼职的劳动风险也备受关注。

  专业人士提醒,劳动者从事副业时,首先需要注意本职单位的规章制度或合同是否对兼职有相应限制,在兼职时,要注意对报酬约定、工作内容、工作时间等进行存证,以规避劳动风险。

  下班后变身“斜杠青年”

  此前某就业平台的调研数据显示,过去10年,拥有副业的职场人士数量增长了3成以上。特别是疫情之下,一些劳动者从事兼职或副业成为他们缓解经济压力的手段。

  记者在某社交平台的副业话题小组中看到,电商销售、自媒体运营、文字内容创作、设计、翻译等线上工作,以及外卖配送、网约车或代驾等线下工作,成为不少上班族的副业选择。

  “一部手机一辆车就可以完成兼职,很方便。”北京一家4S店的汽车销售宋辰在业余时间当起了网约车司机,半年来,他每月都能有千元左右收入进账,“相当于赚了油钱”。

  在北京从事影视工作的张晓辉利用业余时间在通州区宋庄1988体育小镇文创园的“后备厢集市”搞起了副业,把自己的汽车后备厢当作摊位贩卖商品。“既能小赚一点,也能当个‘斜杠青年’跟一把潮流。”张晓辉说。

  采访中,不少劳动者均表示,之所以选择兼职,看重的是主业+副业的“混合收入模式”提升安全感。

  想赚“外快”却上当被骗

  记者在网络平台以“副业”为关键词进行搜索,“0基础兼职轻松月入过万”“靠副业攒了10万元”等标题就会弹出。受访者表示,搞副业、做兼职本是为了增加一份收入,但是在追逐副业过程中,却常常上当被骗。

  在天津一家公司做文员的李娇就是受到兼职广告的“诱惑”,报名参加了绘画课程。

  “报名后会被拉进一个群,发一些线上学习资料,群里也会分享一些接单工作,后来发现,订单都对绘画技能要求很高,自己的绘画水平根本满足不了要求。”李娇告诉记者,看到兼职广告上写的是“0基础就能接单”才报名的,结果没赚到兼职的钱,还搭进去了报班培训的钱。

  最近,从事新媒体运营的崔舒雅也为自己的副业烦“薪”。此前,她一直在网上接单写文案赚外快,积累了不少投稿渠道。不过,她时不时就会遇上稿费不能全额或及时支付的情况。“有时,通过中介接的单子,中介还要扣除一部分费用,拿到手就所剩无几了。”

  警惕副业劳动风险

  河北厚诺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家茂表示,由于兼职的劳动次数和就业单位并不固定,劳动者在从事副业时要警惕劳动风险,此外,也要注意平衡主业和副业间的关系。

  根据公务员法规定,国家公务员不得通过兼职获得经济利益。如果国家公务员因工作需要在机关外兼职,应取得有关机构批准,且不得领取兼职报酬。

  那么,除此之外的职业,是否有从事副业的自由呢?

  雷家茂解释说,“劳动关系具有平等性、财产性及人身依附性。若用人单位在合法有效的规章制度中明确规定或在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劳动者不得兼职的,则劳动者不具有兼职自由的权利。劳动者违规违约兼职存在被处罚、劝退及辞退等的风险,若因兼职行为严重影响工作,造成用人单位经济损失的,则有可能被用人单位要求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雷家茂建议,劳动者从事副业时,首先要考察规章制度或合同是否有相应的限制,其次考察是否与本职工作在时间、内容或性质上存在冲突、竞争,若有限制或存在冲突与竞争,则不建议兼职。

  他提醒劳动者,在兼职时,要注意对报酬约定及工作内容、成果、时间等进行存证,一是防止对方以各种理由拒不支付报酬,二是防止用人单位以兼职影响工作、造成损失等为由进行相应处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兼职;报酬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