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国第一高树”证件照公布!精准高度怎么测出来的?

字体:
—2022—
10/11
08:48:30
2022-10-11 08:48:30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李沐子 于瓅

  10月9日上午,由上海辰山植物园-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野性中国”工作室、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林业和草原局等组成的中国巨树科考队发布了目前“中国第一高树”云南黄果冷杉(学名:Abies ernestii var. salouenensis)的准确高度为83.4米,同时发布了巨树等身照。

  10月10日,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辰山中心工程师钟鑫向天目新闻记者分享了这次科考背后的故事。

  8月10日,站在此次科考对象——“中国第一高树”云南黄果冷杉底下,钟鑫再次检查一遍自己的攀爬装备后,准备开始攀树,内心有点紧张也有点兴奋。

  “这次科考是针对这棵巨树以及它周边生态系统的一个考察。”在科考团队中,钟鑫主要的任务是科考规划以及上树采集,而此次科考团队的目标有三个,“第一是对这棵树做整体调查,包括树上的附生植物和寄生植物,以及树上的微型生态系统,同时采集各种不同层高标本和种质资源;第二是攀树测量这棵树的准确高度;第三是进行近距离影像采集并拍摄这棵树的等身照。”

  对钟鑫来说,因为此前没有攀树经验,在科考正式进行前夕,钟鑫前往云南大理进行了攀树训练,“从没有接触过攀树到熟练掌握技巧,这个过程也是需要反复练习的。”在攀树教练的协助下,钟鑫最终能成功攀树到近70米高,“整个过程对体力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攀爬到六七十米高度,就相当于做了上百次的卷腹运动。”

  从上树到下树,还需完成全过程的采集任务,有时候需要几个小时,“攀树中最担心的是遇到恐高症。”钟鑫告诉记者,这次科考中有一位体力很好的年轻摄影师就在第二次攀树时发生恐高,“会在上面不自主地发抖,无法保持注意力,不过他最终还是保持住镇定,最后由攀树技术指导耐心地协助切换了上升下降系统,安全回到地面。”钟鑫感到幸运的是,自己全程没有太多恐高的感觉,“兴奋远多于害怕”。

  为了精准测量巨树的身高,科考团队选择攀树测量,这是目前国际公认最精准的测量巨树的方式,“就是通过人攀爬到树梢,然后放下一根不可伸缩的金属尺,垂至地面。”钟鑫向记者介绍,这棵巨树在75米以上的高度变得非常细,“这个时候靠的是专业攀树教练一点一点将保护绳系高,往上攀,才能抵达最高的树梢,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在正式攀树之前,科考队曾为了挂绳这一项工作努力了两天,“第一天挂绳没有成功,第二天在尝试了12次后才成功。”同样参与此次科考的“野性中国”工作室摄影师柯炫晖向记者分享了“挂绳”故事。作为团队中负责巨树等身照拍摄的柯炫晖,也曾尝试使用无人机进行挂绳,“因为要跟树贴很近,跨过树完成脱绳是很有难度的,也险些炸机了。”最终,攀树教练通过一个特制的弹弓,将绳子成功打上30多米高的树杈上。

  此次科考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巨树拍等身照,“我们通过无人机为巨树拍摄等身照,其实就是给树拍证件照。”柯炫晖告诉记者,等身照拍摄就是让无人机在一个平面一直上升,“每组会拍100多张照片,最后合成一张。”最终在7组照片里,选出了两组最满意的等身照。

  钟鑫告诉记者,这次科考最大的意义在于,团队安全地完成了所有既定目标,“如同国际前十的巨树们一样,都靠人工完成高度测量,这次我们也对这棵巨树进行了一次非常精准的人工测量,同时采集了所需的科研材料,我们因此也刷新了种质资源采集的树高记录,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

  除了科考过程留给钟鑫非常深刻的印象外,这颗巨树所处的这片森林,也让钟鑫流连忘返。“在华东地区是很难看到这样完整的森林的。”钟鑫表示,在这片森林里从低矮的草本灌木,到高处的乔木、阔叶乔木、针叶乔木,再到巨树,“地表的倒木和腐殖质层深厚,每棵树上都生长着厚厚的苔藓地衣和附生植物,有一种中生代森林天堂的感觉。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碳汇库和生物多样性集中地,值得认真去保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植物种质资源;冷杉;森林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