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走近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追寻唐风古韵

字体:
—2022—
10/14
09:41:54
2022-10-14 09:41:54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李翔 胡杨

  西安古称长安,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历史上先后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

  大明宫位于长安北侧的龙首原,从唐初创建至唐末毁废,伴随了唐朝盛衰荣辱269年。它占地五千多亩,是故宫的四倍有余。作为唐朝的皇宫,是当时政治中心和国家象征。

  大明宫遗址平面略呈梯形,整个宫城为中轴对称格局,前部由丹凤门、含元殿、宣政殿等组成南北中轴线,后部以太液池为中心组成内庭,分布了数十座殿宇楼阁。

  丹凤门是大明宫的正门,为中国古代都城城门建制的最高制度的五门道宫门,由黄土夯筑而成,外表包砖。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宣赦的场所,被考古界誉为盛唐第一门。

  沿着丹凤门前行,来到了大明宫遗址博物馆,这里采用半地下式建筑格局,古代文物向世人展示了大明宫宏大的宫城规模以及博大精深的唐代历史文化。馆内展出的文物共计267件(组),其中国家一级文物59件。

  一座座微缩建筑,一件件珍贵文物让人仿佛在时光长廊里遨游,领略大明宫和唐朝曾经无比辉煌的时代魅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明宫;文物;国家象征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