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我国四川盆地页岩气又获重大发现 评价落实地质资源量3878亿立方米

字体:
—2022—
10/19
09:25:37
2022-10-19 09:25:37 来源:天目新闻

  10月18日,天目新闻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在四川盆地部署的金石103HF探井获高产稳产工业气流,日产天然气25.86万立方米,评价落实地质资源量3878亿立方米。这是我国首次在寒武系筇竹寺组地层取得页岩气勘探的重大突破,开辟了页岩气规模增储新阵地,对推动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页岩气储层改造施工

  四川盆地主要有龙马溪组和寒武系筇竹寺组两套主力海相页岩层系,其中龙马溪组已实现规模开发,如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而寒武系筇竹寺组是未来最具潜力的海相页岩气勘探目标。此次在该新层系取得突破意义重大,将为页岩气勘探开发由龙马溪组单一层系向新区、新层系、新类型领域纵深推进提供有力支撑,助力川渝地区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建设。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页岩气钻井施工

  同时,西南石油局加强研究,发现粉砂质新类型页岩气勘探目的层。近年来,研究人员聚焦这一区块,积极转变思路、深化地质认识,转变只在富有机质黑色页岩中寻找页岩气的传统观念,建立了针对寒武系页岩层系新的评价标准,发现了粉砂质新类型页岩气勘探目的层。并且,面对该层系优质页岩厚度薄、纵向应力差异大、规模改造难度大等问题,公司地质工程一体化攻关粉砂质页岩改造技术,创新采用新的压裂工艺和压裂液体系,多段压裂改造,为金石103HF井获得高产奠定了基础。

  十年来,西南石油局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建成世界首个7000余米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探明我国首个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等,落实了合兴场须家河、永川龙马溪组、井研筇竹寺组等千亿立方米以上规模的增储新阵地。公司天然气年产量由2012年的28.2亿立方米上升至2021年的80.01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天然气529.5亿立方米,成为中国石化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双碳”目标实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页岩气;中国石化;天然气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