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新疆沙漠里出现湖泊 西北地区真的暖湿化了?

字体:
—2022—
10/26
09:56:14
2022-10-26 09:56:14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汪江军 徐雪纯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出现众多湖泊 来源:央视中文国际

  连日来,“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出现众多湖泊”的新闻连续冲上热搜。沙漠,本是与干旱、风沙划等号的,与湖泊这样水草丰美之地实在很难让人联系起来。

  惊叹于之余,有人也发出疑问: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出现大量湖泊,是不是意味着西北甚至整个北方地区,都在变得湿润?更有网友发出“汉唐气候要重现”“西北地区气候逐渐暖湿化”的评论。

  为了揭开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湖泊之谜,以及回答网友关注的问题,天目新闻专访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彤教授以及在新疆工作多年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灾害风险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苏布达教授。

  今年8月,新疆塔里木河发生超警洪水,流域沿线全力防范。来源:新华社

  沙漠湖泊多为洪泛湖

  据公开资料显示,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南疆塔里木盆地中部,面积达33.76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仅次于撒哈拉沙漠的第二大流动沙漠。

  这里的气候极端干燥,平均年降水约100毫米,而潜在蒸发量却高达2500-3400毫米。但在今年,塔克拉玛干却因为水,两次登上新闻热搜。

  今年8月,“沙漠出现洪水”的消息引发了广泛关注。

  据水利部消息,5月至9月22日,受高温融雪及降雨影响,塔里木河干支流2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流量以上洪水,塔里木河上游径流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5倍,列1957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的同期第1位。其间,流域内暴雨洪水、融雪洪水、冰川溃坝洪水相继发生且一度叠加。

  这一次,湖泊的出现与之前的洪水也有关联。苏布达解释,今年塔里木河曾出现了持续长达80天的干流洪水,等到洪峰退去,河漫滩上低洼处的水回不到河道,便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湖泊。“所以塔克拉玛干沙漠出现的大量湖泊大多是塔里木河的洪泛湖。”

  为什么常年干旱的西北会发生洪水,苏布达认为与今年异常的气候有关。

  首先,今年春季天山南麓西段地区降水和积雪显著偏多,在盛夏为塔里木河流域最主要径流来源——阿克苏河提供了丰富的冰雪融水补给。

  到了夏季,邻国巴基斯坦发生洪水。当地时间10月2日,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表示,季风暴雨和洪水已造成约1695人死亡。而与巴基斯坦挨着的塔克拉玛干也受到了影响。“塔里木河上游山区受位于巴基斯坦附近低压系统外围云系的影响,降水总体偏多。”

  苏布达最后表示,我国东部副高面积偏大,强度偏强,位置偏北,雨带主要位于北方地区,水汽也更多地输送到了内陆。

  随着全球变暖,青藏高原湖泊呈现明显的数量增加和面积增大趋势。来源:中国气象报

  西北降水一直在增加

  新疆沙漠出现洪水以及湖泊这一湿润化的现象并不是孤例。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肖风劲团队利用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和国外卫星资料,通过多源卫星资料融合,对2000年至2020年青藏高原湖泊水体面积进行分析。

  分析显示,近20年青藏高原湖泊水体面积总体呈持续增加态势,2020年水体面积达70304.5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青海湖和色林措水体面积也在持续增加,2020年9月下旬,青海湖水体面积为4588.81平方公里,达2001年遥感监测以来最大值。

  2000年至2020年,柴达木内流区、河西走廊-阿拉善河内流区、黄河干流水系、羌塘高原内流区和塔里木内流区等青藏高原北部湖泊面积呈持续增加态势。

  基于种种迹象和数据,网上也出现了“汉唐气候要重现”“西北地区气候逐渐暖湿化”等声音,并将这一气候变化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

  姜彤认为,西北地区气候逐渐暖湿化是有科学证据的,也是事实,主要从两个方面得到体现。

  西北地区的湖泊面积增大,除了全球变暖,雪山融水的增加,降水的增多也是重要原因。姜彤表示,我国西北地区夏半年主要受到了太平洋、印度洋水汽的影响较为多一些,冬半年主要受北冰洋、大西洋的影响较为强一些。

  研究发现,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现在,西北降水一直在增加的趋势,这种趋势已经超过了一个气候态(30年),特别是西北西部地区,在过去的30多年时间,每十年大概增加6mm左右。另外从河流流量与湖泊面积来看,克孜河、疏勒河等许多内陆河流量在增加,阿牙克库木湖、盐湖、青海湖、乌兰乌拉湖、阿其格库勒、西金乌兰湖和库赛湖等一些内陆湖泊的面积也在显著扩大,此外还在塔克拉玛干和库姆塔格沙漠东缘地区出现了一些新的湖泊。

  姜彤也提醒,需要注意的是,西北大部分区域降水量远低于潜在蒸发量,部分区域甚至相差甚远,目前的降水增加并不能从质上改变这一区域干旱的状况。

  西北地区暖湿化“喜忧参半”

  气候变化关乎每个人的命运。那么,西北地区的暖湿化究竟会给当地带来哪些好处?

  首先是湿润的空气会让人更舒服。从南方去过西北旅游的人都有感受,不仅嘴唇、皮肤容易皲裂,睡觉时候甚至因为鼻子过干,呼吸都痛,这是由于西北空气过于干燥导致。苏布达表示,随着西北地区降水不断增加,区域气候条件就会有所改善,气候舒适度略显得舒服一点。

  此外,降水增多,温度升高引发的冰雪融水的增加,西北的水资源量总量会在未来的20-30年内会有所增加,干涸多年的湖泊径流量和湖泊面积将有所增大,生态环境总体变好,一些脆弱敏感区域的生态退化趋势也会有遏制,曾经沟壑纵横的荒山秃岭长起了绿色植被。

  但是,对于农业来说,暖湿化却是个喜忧参半的消息。苏布达解释,“农作物适宜种植面积会有所扩展,农业气候资源会有所优化,但是部分耐旱作物的产量和品质有所下降,并且温湿环境有利于病虫害繁殖和传播,农作物病虫害将有所加重。”

  为了解决西北干旱少雨的现状,这么多年有网友操碎了心,提出了不少大胆、前卫的想法。比如引导藏水入江,这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红旗河工程。更有激进的网友提出,将青藏高原炸开一道口子,引导印度洋暖湿气流直接到西北地区。

  设想中的红旗河工程

  在苏布达看来,网友的这一想法有点不切实际。

  首先从工程可行性上看,苏布达表示,“青藏高原炸开一条口子将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工程难度大,需要投入相当巨额的资金,花费相当长的时间。”   

  而从结果上看,苏布达认为,就算开出来口子,暖湿气流在通向西北地区的路上已经消耗殆尽了。

  截至去年12月1日北方省会降水数据 来源:中国气象爱好者

  等降水量线北移?为时过早

  不止在西北,整个中国北方近些年雨水也在增多,同时极端降水时间也时有发生。

  根据知名气象博主“中国气象爱好者”截至去年12月1日的数据,郑州、北京、石家庄、济南、西安等北方省会城市的年降水量,均突破了1000毫米。而天津、长春也突破了800毫米。

  这些城市,均在秦岭-淮河800毫米等降水量线的北方,由此也引发了网友疑问:我国的降水带是否存在北移的现象?

  姜彤认为,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变化无疑增加了极端天气的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全球气温每升1摄氏度,大气中的水汽含水量预计将会增加6%,这易加剧降水量的强度。

  而近期的拉尼娜事件,以及副热带高压的异常,也加剧了这一现象。“如果再遇到拉尼娜现象与副热带高压北上的情况,北方上空将会出现大量的水汽,最后演变成强降雨的出现。”姜彤说。

  此外,中国主雨带具有显著的年代际变化特征。姜彤补充说,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雨带主要位于黄河以北地区,表现出“北涝南旱”特征;80年代开始,降水呈现南北两条雨带,其中一条雨带位于东北和内蒙古北部,另一条雨带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即“南涝北旱”;近十年来,雨带又开始出现明显的北抬北扩特征,北方降水总体会呈现偏多趋势。

  但就因为北方降水的偏多趋势,就判断降水量线北移,还为时过早。

  姜彤解释,秦岭-淮河800毫米的等降水量线是依据气候平均态的计算结果。按照世界气象组织的定义,气候平衡态的时间尺度一般在30年,仅基于最近几年的状态,现在给出 “秦岭-淮河800毫米的等降水量线北移”的说法还为时过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塔克拉玛干沙漠;青藏高原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