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梦想启航 他们创造了一次次“感觉良好”

字体:
—2022—
10/26
10:40:57
2022-10-26 10:40:57 来源:央视网

  随着梦天实验舱舱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中国空间站建造也进入了收官阶段。通过一组数字,看看中国航天的圆梦故事。

  这里是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都是从这里出发,奔赴星辰大海的。

  2.8公里,这是文昌航天发射场总装测试厂房到发射塔架的距离。这条路迎来了它的第20位“乘客”——长征五号B遥四火箭。

  长征五号B,这是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可以发射25吨重的航天器。空间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都是由它托举、送入太空的。
  我们将时间倒回6年前。2016年,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火箭在这里成功首飞。2017年,长七、长五这两型火箭再一次走过了这条转运路。
  由于长五遥二火箭发射失利,文昌航天发射场沉寂了两年,随着2019年底长五遥三火箭成功复飞,文昌开始忙碌了起来。

  2020年,长征五号B和长征八号成功首飞、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这一年,文昌航天发射场执行了5次发射任务,将中国的航天器最远送到了4亿公里外的火星。

  2021年,长征七号A复飞成功,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陆续升空,中国空间站开始建造。这一年,文昌航天发射场又一次完成了5次重大任务的发射。

  2022年,长征八号成功发射一箭22星,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问天实验舱从这里奔赴中国空间站。接下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也将从这里起飞,这一年,文昌航天发射场将累计完成6次重大任务的发射。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一代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他们成就了一个个“高光时刻”,创造了一次次“感觉良好”,以毕生心血托举起中国航天梦。
  我们回看这条2.8公里的转运路,这是一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飞天路,记录下了这些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不平凡的每一步。

  中华民族一直都有飞天的梦想。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从飞天壁画到如今的神舟飞船、空间站,一次次点燃的航天梦更是伟大祖国的强盛之梦、中华民族的复兴之梦。对中国航天来说,空间站只是飞向更深更远宇宙的一个必经坐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将迈得更稳更远。
  再过几天,梦天实验舱将带着中国人的梦想奔赴太空,宇宙有多大,梦想就能走多远,星辰大海之梦终会照进现实,我们共同期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长征;空间站;中国航天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