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梦天实验舱发射准备就绪!关键元器件保证任务安全可控

字体:
—2022—
10/29
15:10:51
2022-10-29 15:10:51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王晶 王嘉楠 见习记者 赵茜

  10月29日,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测试发射大厅,工作人员组织了梦天实验舱发射前最后一次系统间全区合练,各系统完成了相关功能检查,准备就绪,等待正式发射任务。

  每一次发射都不简单,对飞行器来说,浑身布满成千上万的国产关键元器件——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布织的致密“神经元”,确保了每一次任务的安全可控。

  元器件是电子系统的基石,一个小小的微波器件、一块并不起眼的模块组件、一些零零碎碎的各型传感,这些“身材娇小”的产品里面,往往蕴含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本领”。这些元件功能有何不同?它们将如何助力中国国家空间站运转?一起往下看吧!

截屏2022-10-29 13.05.31.png

  梦天实验舱蓄势待发。图源:新华社

  小金刚

  动作精准完成的动力“马达”

  在实验舱里,凡是需要动作的地方都离不开电机,电机是真正意义上体格小、能量大的“小金刚”、“小灵通”,是仪器设备完成各种动作的“神助攻手”。

  梦天实验舱上7款新型电机组件产品由中国电科研制配备,分别运用于载荷转移机构、高温炉子系统、光学调焦机构和外舱门分系统,就像动力十足的“马达”,保障每次动作的精准完成。

  这些新型电机组件产品为空间站舱外云台灯方位关节提供驱动,运用某变机组可对台灯方位进行实时位置反馈,为航天员出舱执行任务提供照明保障服务;支持试验载荷进出舱任务,某两款电机组件产品承担“搬运工”角色,可精准将舱内货物进行转移和姿态调整。

  小行波管

  信息传输的“加速器”

  梦天实验舱配备了数支空间行波管产品,由中国电科提供并全部实现国产化,有效提升传输信息速度,大幅降低误码率。

  “作为卫星和飞船的有效载荷核心器件,空间行波管被誉为微波系统的‘心脏’,通过它可将带有载波信息的小功率微波信号放大到需要的大功率,从而实现远距离微波无线传输。”项目负责人梁晓峰介绍,针对空间站任务对行波管功率、效率、重量、寿命可靠性提出的高要求,研发团队经过设计、分析、验证的无数次迭代,终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保证空间科学实验、话音视频数据等在轨海量数据的高速传输回传,同时,成功实现在高低温全气压的极端环境下稳定运行。

  小传感

  航天员生命安全监测的“大测量”

  本次任务,梦天舱中数十种百余只传感器皆由中国电科提供,主要用于测量各系统内的压力、温度、湿度、气体、流量等信号,对型号发射及在轨运行起到监测作用,为各系统控制和参数测量提供直接依据。

  基于多年的成熟技术和经验,项目团队在传感器研制过程中,进行了多类型传感器长寿命的技术攻关,配合空间站多个系统、多个产品进行了针对性设计,大幅提高了传感器长寿命、高可靠等技术要求,团队成功为航天员配备了生理信号传感器及氢、氧气体类传感器等多种产品,保证航天员在站内的良好状态和良好环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传感器;实验舱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