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各方铆足劲 “双11”开门红

字体:
—2022—
11/03
08:58:01
2022-11-03 08:5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企业忙生产 商家忙备货 物流忙招人

  各方铆足劲 “双11”开门红

  一年一度的“双11”大促拉开帷幕。10月31日20时,天猫“双11”第一波售卖开启,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也正式启动。眼下,企业忙生产,商家忙备货,物流忙招人,各方都铆足劲奋战“双11”。

 “双11”开门红显现消费潜力

  随着2022年“双11”大促正式开售,电商也在不断刷新着销售成绩单。

  10月31日天猫“双11”开卖后第一个小时,102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淘宝直播场观(单场观看量)同比增长600%,腰部主播交易额同比增长250%。

  在京东平台,开卖1分钟家电全品类成交额破10亿元,10分钟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超40%。

  不仅线上,苏宁易购线下数据显示,10月24日至11月1日0时,品质化、智能化家电热销,万元以上高端家电销售额环比增长137%,智能家电销售额环比增长143%。激光电视、零嵌入式冰箱、微蒸汽洗烘一体机等新趋势家电销售增长迅速,销售额分别环比增长111%、117%、121%。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消费市场总体保持恢复增长态势,线上消费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第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6.1%。

  业内人士表示,透过“双11”可以看到,我国内需潜力加快释放,新型消费发展较快,绿色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增长。

  “从今年‘双11’电商数据看,国内消费活力依然强劲。”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双11”绿色商品数量增加,彰显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重视。消费者的价值诉求带来最直接的供给侧改革,推动国民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各方铆足劲奋战“双11”

  随着“双11”大幕开启,企业、电商、物流都在全力奋战。

快递.png

  为了迎接“双11”,很多企业从10月开始就加班加点。苏州商家徐先生已经完成近30万件毛呢大衣的备货,这个量是去年的1.2倍。他还备下比去年多一倍的面料,打算根据情况灵活追单生产。

  企业忙生产,商家忙备货。在江苏常熟,天猫店主王先生刚完成10多万件羽绒服的备货,货量比去年翻倍。“今年备货的胆子大了很多”,他预计今年“双11”销售额能达到20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一倍。

  一边忙备货,一边忙招人。据了解,“天猫双11招聘季”活动已启动,天猫、淘宝、1688、菜鸟、饿了么和钉钉等业务平台的8万多个商家与企业,集中发布超过60万个电商岗位人才招募。

  为应对“双11”激增的包裹配送,菜鸟发布超10万个灵活用工岗位需求,以保障“双11”期间的送货上门配送力度。顺丰发布招聘公告并提升单件派费;申通宣布增加专职按需送货服务人员;极兔进行员工招录储备,扩充相关人力资源。

  由于今年“双11”付尾款时间提前到10月31日20时,菜鸟直送还推出夜间派送。菜鸟直送广州大石站站长韩阳阳表示,他所在的站点一共送出300多个夜派快递,一直送到当晚10时多。

  打造高效消费服务体系

  目前,“双11”的第一批快递包裹已经飞速送达。

  “我昨天晚上睡觉前才付掉尾款,商家显示是在广东,快递怎么送这么快。”西藏林芝的李女士在10月31日晚间天猫“双11”开售后买了一套化妆品,11月1日上午快递就送货上门到了家里。

  据菜鸟方面介绍,为了加快“双11”送货上门,已经对多地分拨中心进行升级,提升自动化水平。数据显示,今年“双11”菜鸟供应链预售极速达覆盖的包裹量同比增长50%。

  今年“双11”期间,京东物流扩大预售前置规模,全国将有数百万量级SKU的商品被前置在距消费者最近的各级仓库,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最快可实现分钟级送货。

  顺丰储备高铁使用运力超过500条,结合超70架自有全货机,助力电商平台提升物流中转速度和收派件时效。同时,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实时动态预测,全程可视化管控,打造数智化履约服务。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双11”开门红折射了市场活力,消费也更加便利更加高质。这与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密不可分,特别是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极大提升了服务质量和差异化服务能力。

  吴琦认为,为更好推进消费复苏和供给侧改革,从平台角度看,应基于消费需求细分和人口结构变化,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造更多新消费业态与形式,增加个性化、品质化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同时,以数据为支撑,对消费全链路进行数字化改造,打造精准高效的消费服务体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双11;开门红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