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航展今天开幕 中国航天“明星”齐亮相

字体:
—2022—
11/08
09:51:25
2022-11-08 09:51:25 来源:封面新闻

  我国目前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捷龙三号在首飞前夕首度亮相中国航展。

  捷龙三号火箭为四级固体运载火箭,全箭总长31.8米,箭体最大直径2.64米,起飞质量140吨。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1.5吨。它支持路基及海上快速发射,可实现零窗口、全方位发射,72小时内完成星箭技术准备和发射任务,拥有2.9m直径和3.35m直径整流罩,任务性价比与适用性高。

  捷龙三号模型首次亮相中国航展

  封面新闻记者在第14届中国航展现场看到,捷龙三号1:10模型在展区上展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方面介绍,“捷龙三号”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具备“一箭20星”能力,能帮助客户快速组网;可用路基、海基平台发射,提高发射频率,降低发射成本。

  一年以来,捷龙三号经历了研发、地面试验、转段、首飞评审等一系列流程,将在不久后迎来首飞。它将实现海上冷发射到海上热发射的跨越,逐步实现由一次出海一次发射到一次出海多次发射的能力提升。

  与液体运载火箭相比,捷龙三号有何不同?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总体设计师刘秉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不同于使用液态氧、液态氢作为推进剂的液体运载火箭,捷龙3号运载火箭使用的推进剂是固态的。这些推进剂会提前固化在箭体内部,靠火药点燃。

  “其他几款运载火箭要在发射前加注推进剂。就像汽车要去加油一样。而这种火箭不用‘加油’”。刘秉解释,捷龙三号发射准备时间短,履约能力强,效率高,经济性高。它对于多星快速发射、组网等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主要面向商业航天发射市场。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院宇航部部长赵新国介绍,“捷龙”系列固体运载火箭追求“高性价比、高可靠、快履约、快发射”目标,为国内外商业卫星用户的星座组网、补网、载荷验证等提供可靠、便捷、经济的专属发射、定时定轨道发射和搭载服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航展;火箭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