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村BA”火了之后 贵州台盘村还有新梦想

字体:
—2022—
11/21
15:31:19
2022-11-21 15:31: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党的二十大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从今天(21日)开始,新闻频道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系列报道,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和各行各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脚踏实地,努力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今年夏天,贵州台江县台盘村因举办乡村篮球赛而出名。这段时间,台盘村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始谋划新的发展。日前,总台记者走进台盘村,记录了这个小山村里乡亲们的努力。

  台盘村位于黔东南大山深处,是一个人口不到1200人的苗族村寨。记者走进台盘村,正赶上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在当地宣讲。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宣讲团带来的二十大精神,让乡亲们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目标。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李正奎:收获很大,特别是报告里边强调的乡村振兴,我愿意为我们村的发展尽我最大的所能。

  一边学习二十大精神,一边谋划乡村振兴,这样的院坝会,村里已经开了好几次。台盘村有打篮球的历史,每年迎接丰收的传统节日“吃新节”,都会组织周边村民赛一场。今年夏天的篮球赛,一把带火了台盘村的旅游,现在,配套有点跟不上了。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岑江龙:游客来有接待的地方没有,建议村里搞个旅客接待点。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戴朝忠:建议我们村多修几个厕所,我们台盘村只有一个公共厕所,来旅游的找不到厕所。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刘强雁:建议你们搞个充电桩,以后人家来旅游可以充电。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李正奎:村民要积极支持,把房前屋后卫生搞好,绿化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曾经偏远的台盘村,出村10分钟就能上高速,20多分钟就能坐上高铁,还覆盖了5G网络。硬件条件的提升,让一年一度的篮球赛愈发火热。今年夏天,有198支球队参赛,还首次增加了无人机航拍的全新视角,让大山里的篮球赛彻底火了,被人们称为“村BA”。半个多月的比赛时间里,台盘村接待观众50多万人次。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杨红超:很多观众没位置了,就跑到我家这里看。“村BA”火了之后,我们家在这里就可以做生意,我想把这里做成带有“村BA”元素的餐馆。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陆大江:真想不到有这一天,娃娃孙孙他们做得这么好,说不出的高兴。

  落实二十大精神,走好台盘村的振兴之路,驻村第一书记张德,结合院坝会大家的建议,理出了村里要实施的重点工作。接下来,台盘村将大力培育乡村文化、体育休闲、赛事旅游等,推动农、文、旅、体融合发展。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驻村第一书记 张德:在二十大报告中习总书记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在我们村,我们把自下而上收集来的这些意见,逐项得到解决。

  理清发展路径的台盘村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行动。扩建篮球场,扩建停车场、小吃街,厕所、充电桩也都纳入了规划,今年,村里还争取来了全省的美丽乡村篮球赛总决赛举办权,一个一个的好消息,让常年在外打工的岑江龙决定回家发展。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篮球赛组织者 岑江龙:(希望)以篮球为主力,然后带动更多的产业。做强做大以后可能会让更多本地返乡青年,有更多就业的机会。

  台盘村的乡亲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住在球场附近的杨光红家,正在拆老房,准备建新房。

  记者:打算建成什么样的?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村民 杨光红:打算在下面第一层是车库,第二层是大厅吃饭的地方,第三层是宾馆。

  杨光红的女儿 杨秋菊:我也算是在球场边长大的,我们村现在就感觉路越来越宽敞,房子越建越好看,国家是真真切切关注着我们,振兴乡村我也想尽一份力。

  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乡里也有了新思路。现在,乡里打算把台盘村的篮球文化、阳芳村的五彩油菜以及空寨村的鲟鱼养殖串联起来,加快打造文体新地标、旅游新名片。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乡党委副书记 王振龙: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村BA”现在已经是一个我们比较好的成熟的一个文化品牌,我们在农业产业方面,还有我们的旅游产业方面要同步跟进,让我们的发展更加有底蕴、有底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村BA;贵州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