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今天这份“天象套餐”别错过:火星冲日+满月伴火星

字体:
—2022—
12/08
08:49:35
2022-12-08 08:49:35 来源:新华社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北京时间12月8日14时火星将迎来冲日。冲日前后是观测火星的好时机,这颗橘红色的亮星几乎彻夜可见,其中7日和8日两晚观测最佳。巧合的是,8日晚恰逢满月,火星还将与这轮满月近距离相伴相映,极为难得。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它在很多方面与地球相似。比如都有高山、峡谷、平原等地形,都有四季变化,轨道倾角、昼夜更替时间接近等等,探索价值非常高,这也是火星成为各国行星探测器“热门旅行地”的原因。

  8日,这颗备受人类关注的星球将上演一场大戏——火星冲日。冲日时,火星与地球、太阳几乎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和太阳之间,当天火星被太阳照亮的一面会完全朝向地球。每过2年多火星就会迎来一次冲日。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8日日落后不久,明亮的火星从东南方升起,亮度约-1.8等,超过全天最亮的恒星天狼星,在深夜的星空中仅次于-2.5等的木星。

  冲日时影响观测火星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火星是否在近日点附近。若在近日点附近称为“大冲”,火星大冲大约每15年到17年发生一次。大冲期间,火星距离地球较近,亮度较高。而本次冲日,火星不在近日点附近,只能算是一次普通的冲日。

  另一个是火星的最大地平高度。地平高度越高,火星反射的太阳光受到地球大气层的干扰就越少,也就越便于观测细节。本次冲日,以北京地区为例,当晚火星的最大地平高度约75°,已非常接近头顶正上方,这也是2007年以来火星赤纬最高的一次冲日。“无论是大冲还是普通的冲日,对应火星的地貌和火星的季节都会不同,各有特色。”修立鹏说。

  观测火星不限于冲日当天,冲日前后的几个月也都适合观测。“除了用肉眼外,感兴趣的公众可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或是更大口径的望远镜进行观测,这样不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有机会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修立鹏说。

image.png

  新华社记者孙非 摄

  巧合的是,8日为农历十一月十五,月相为满月,这是2022年最后一轮满月,也是年度倒数第二小的满月。当晚,冲日的火星将与这轮满月近距离相伴,竞放光芒,煞是好看。

  “机会难得,不要错过。下一次冲日的火星与满月相伴要等到2059年2月27日。”修立鹏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火星;冲日;地球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