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数字人民币应用“上新” 多个试点地区落地房贷业务

字体:
—2022—
12/09
08:47:06
2022-12-09 08:47:06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何泠瑶

20221128135717Rd1lzi.jpg

  图源:苏州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数字人民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应用场景迎来突破性进展。目前在运营机构推进下,已有多个试点地区落地数字人民币贷款业务应用,下半年以来尤为密集,多地试水了住房公积金贷款场景落地。

  12月5日,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消息,该分行积极助力推广数字人民币公积金业务,客户办理数字人民币公积金业务(含提取和贷款发放),有机会获赠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红包福利。

  无独有偶,12月1日,据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消息,在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相城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住建部门等单位的协同配合下,苏州公积金中心成功发放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40万元。据悉,该笔贷款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发放的首笔数字人民币住房公积金贷款。

  眼下,数字人民币在贷款业务领域多点开花,从个人贷款、企业贷款延伸到了到住房贷款。业界普遍认为,可为小微企业及个人贷款发放提供便捷途径,并切实降低企业交易支付成本。

  数字人民币在个人贷款应用落地较早,领域也较为广泛。6月,江苏银行苏州分行以数字人民币为主要形式向苏州相城冯梦龙村农户范老伯发放“园梦宝”贷款110万元,这是由银行发放的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三农”贷款。7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陕西省成功落地全行首笔数字人民币汽车消费贷款放款及受托支付业务。

  在企业贷款领域,6月,中国农业银行太仓分行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向太仓市亿砼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普惠贷款150万元。7月,苏州银行以数字人民币为主要形式向苏州某机械有限公司发放2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制造业领域的场景拓展;8月,苏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在张家港成功发放。该项目融资金额50万元,是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落地。

  相比较于传统的贷款方式,数字人民币贷款有其天然优势。据部分银行介绍,在审批流程上,数字人民币贷款和普通贷款没有太大区别。普通贷款是发放到贷款企业对公的人民币账户上,而数字人民币贷款是发放到企业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里,速度更快。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货款,可以实时到达收款方的对公钱包,且不收取任何手续费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民币;苏州;建设银行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