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做好生态补偿 打造“候鸟食堂” 保障候鸟平安越冬

字体:
—2022—
12/09
14:24:36
2022-12-09 14:24:36 来源:央视网

  从广义上来讲,河流、湖泊、水库都可以算作湿地。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今年夏天以来的极端干旱天气,鄱阳湖枯水期比往年提前了一百多天。水位达到历史最低,候鸟栖息地不断萎缩。进入冬季,大批南迁的候鸟来了,吃什么?江西当地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到来的候鸟平安越冬。

  都昌县朱袍山碟形湖是鄱阳湖主湖区干枯后,显露出来的季节性子湖泊,每年都有上万只天鹅飞来过冬。今年由于干旱,许多候鸟用于取食的蓼子草已大面积干死。为尽快恢复碟形湖的湿地功能,当地利用朱袍山靠近主航道的优势,从9月份开始,就不间断地向碟形湖里抽水补充,目前,水位已提升了40厘米,面积超过860亩。

  为使候鸟的口粮更加丰盛,当地向湖里投放了大量小鱼,同时还修复培育鄱阳湖区的原有生物物种,以缓解候鸟食物种源减少问题。

  对于候鸟觅食相对集中的农田,鄱阳湖沿湖各地按照协议价购买,将农田转变为“候鸟食堂”,按照“损失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进行生态补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候鸟;鄱阳湖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今年夏天以来的极端干旱天气,鄱阳湖枯水期比往年提前了一百多天。水位达到历史最低,候鸟栖息地不断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