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呼和浩特交通体系“换挡提速” 大三环为高质量发展“舒经活络”

字体:
—2022—
12/25
12:01:36
2022-12-25 12:01: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这是中建铁投集团建设的呼和浩特市三环路呼准立交。 王宁摄

  2023年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传来好消息:三环路12月25日贯通,中国乳都全新亮相。

  从一度长期停工到抢抓工期、顺利通车,三环路的建设不仅展现出当地干部勇挑重担、一心为民的进取风貌,也展现出施工企业“大国工匠”般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执着精神,更展现出了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奋蹄扬鞭、攻坚克难的昂扬姿态。

  “半拉子”工程迎新生,为城市献上新年厚礼

  冬日艳阳天,呼和浩特三环路映衬在蓝天白云下,犹如奔腾在敕勒川草原上的河流,滋养着两岸沃野和百姓,为这座城市注入澎湃生机和无尽活力。

  三环路是呼和浩特市高架路网工程中建设长度最长项目,总长87.8公里,全线建设7座立交,总投资189亿元,于2018年开工建设。三环路的建成通车,将形成交通外环,有力疏解市内交通压力。但2020年4月时,由于资金筹措困难,项目不得已停工。

  直到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半拉子”工程大起底行动,三环路项目迎来起死回生,在自治区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三环路建设全面复工。

  “当时市领导找到我说,‘老周啊,别发愁,认认真真把项目干好,资金的事情市里肯定会想办法解决’。”三环路主要建设方中建铁投集团内蒙古自治区负责人周东旭说,很快资金到位,在克服疫情期间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施工材料需大量短时间进场的困难后,三环路工程西南线于今年上半年提前复工。

  1500公里外的湖南娄底,工人陈涛4月接到中建铁投集团的复工消息,连忙招呼20余名工友,包车赶到呼和浩特投入三环路的建设热潮。“当时受疫情影响,大家都是包车从全国各地火速赶来,由于距离远,乘火车等交通工具万一成为密接被隔离,就耽误施工了。”陈涛说,5月三环路轰轰烈烈展开施工,光中建铁投集团的工人就达1200余人。

  复工后,政府、企业、市民等各方的目标只有一个,力争年底前实现三环路桥面贯通,献礼党的二十大和2023年新年。

  呼和浩特市市政建设服务中心作为建设单位之一,采取领导包联标段的方式成立专班,安排专人对接三环路每个关键节点的施工。“比如三环西线,主桥上跨京包铁路节点,是内蒙古首个万吨双幅市政转体桥,需协调部门多、手续复杂、流程较长。企业随时碰到难题,我们中心随时协调解决,绝不能耽误工程进度。”呼和浩特市市政建设服务中心主任秦国珺说。

  责任与使命压肩,中建铁投集团展现出了央企的担当。该公司内蒙古自治区执行总经理黄中平介绍,今年三环路施工遇到“四大挑战”,都被企业一一解决。一是疫情防控挑战。呼市多次出现疫情,需将千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管理好,为此公司建档管理、每日盘点、封闭施工。二是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公司采取了“三维立体”施工,地下土方及管网施工、地面路面结构施工、桥上桥梁和桥面施工同时推进,充分提高了三环路施工效率。三是极端暴雨天气挑战。今夏呼和浩特多次出现极端暴雨天气,工人在电闪雷鸣中通宵值守,一次次排查现场隐患,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伤亡。四是物资材料筹措挑战。由于三环路施工提速,加之疫情散发影响,给物资筹措带来不小挑战。公司靠前行动、调动全国资源,取材天南地北,保质保量保时完成材料供应。

  家住三环路附近的呼和浩特市民马志亮觉得,以前一修路就封路,给出行带来很大不便,这次三环路建设却很少封路,“人性化施工”令人印象深刻。工人陈涛笑着揭开其中奥秘:“为了不封路,我们都是先装兜网,再安装桥面防撞墙,防止桥上施工影响桥下通车。在给桥面浇筑混凝土时,我们更是专门选择在车流最少的凌晨1点施工,想方设法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

  “工匠精神”打造“畅行交通”

  呼和浩特三环路施工难度高、工序复杂、立体交叉作业量大、交通导改协调量大,项目团队发扬工匠精神,深入施工现场指导施工,保证各项技术复核细化到位不留死角,确保了各项危大专项工序的安全顺利进行。

  呼准立交是三环路工程最重要的一个工程节点,整个立交占地约400亩,立交设置为全互通,满足了南北、东西主线及各转向交通的快速出行。中建铁投集团三环路建设项目经理张开介绍,技术难点主要集中在呼准立交第六联钢混组合梁施工。“由于钢混组合梁跨度较大(51+54+50米)、重量较重(单件起吊重量大于42吨),且上跨有西二环快速路及地面辅路,施工前需对现有交通进行导改,支架搭设难度大,同时需在预制板安装完成将重达近2000吨的梁体结构顶升40厘米,施工难度大。”

  项目技术团队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多次讨论、比选及验算,最终决定采用“钢管柱+盘扣组合支架”形式搭设钢混组合梁支架、PLC液压同步顶升设备对梁体顶升。施工期间,在地面辅道旁修建营运便道,将社会车辆分阶段导流。最终,这一技术及施工挑战,被成功拿下。

  像这样的技术创新还有很多,助力三环路高效施工。中建铁投集团三环路建设项目技术总监于振杰介绍,中建铁投技术人员针对三环路施工中运用的新技术、新方法及时加以总结,形成技术成果。《市政高架桥现浇大悬臂盖梁钢管柱型钢支架施工工法》《基于盖梁支撑体系中灵活调节模板标高的工法》等工法先后获评省部级工法7项;获得《施工架》《一种市政现浇梁大跨径通道承重装置》《一种预应力盖梁梁端模板》等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大型枢纽立交工程多层现浇箱梁重叠施工技术》等核心期刊论文7篇。

  “工匠精神”高标准造就“便捷交通”。秦国珺介绍,三环路新建的西线和南线路段,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辅路”的快速路敷方式,断面布置为主路双向六车道,辅路双向六车道。工程结合桥墩布设,充分利用桥下空间,贯彻公交优先理念,地面辅路中央设置双向公交专用道,满足公交快速通行。道路外侧设置慢行交通,满足非机动车辆和行人通行需求。

  构建城市发展大格局,树“活力之都”新形象

  三环路贯通,对呼和浩特实现“区域大联通、外围大辐射、市内大循环”意义重大。对内缓解了交通压力,扩宽了城市发展格局;对外贯通了周边地市及省区,畅通了经济发展血脉,开启城市发展新阶段。

  “这个‘半拉子’工程的盘活,对于盘活存量资产、闲置资产,提高呼和浩特市的公共服务能力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程民说。

  周东旭进一步介绍,三环路对内连接昭君路、兴安南路、丝绸之路大道等30余条城市干道,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呼和浩特市快速路网体系,形成交通外环,有效疏解市内交通压力。同时,有效整合新的城市用地,进一步完善城市形态,拉开城市主框架,分散住房压力。

  秦国珺表示,三环路向西辐射带动伊利智慧健康谷区块,建设国家级乳业生产加工基地;向南辐射带动和林格尔新区,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基地;向东辐射带动白塔生态宜居片区,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呼和浩特三环路的建设,还将构成“青城”首府主城区242公里闭合高架快速路网,形成G6、G7、S31、S43、G209、G59等多条高速公路连接网。刘程民说:“三环路的贯通,能够促进呼包鄂榆城市群交通协同,贯通北京、陕西、山西等省市进入呼和浩特市区通道,带动区域经济联动发展。”

  看着家门口的三环路通车,市民张治国激动地赶忙上去体验了一把。“飞一样的感觉!到市中心的用时缩减了一半,太方便了。”他竖起大拇指,为呼和浩特市委、政府说一不二的担当作为精神点赞。

  经常往来山西和内蒙古的国企工作人员成龙感觉,这几年呼和浩特以及内蒙古的变化非常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很有大城市的范儿,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越来越有活力。”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还实施了“三纵两横”打通断头路工程,疏通改造709处空间道路,维修路灯、亮化等78100盏次……面对外界的肯定,呼和浩特市各级干部干劲十足。刘程民说:“我们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集中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治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把我们的呼和浩特打造得更加亮丽,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呼和浩特;交通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