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春运火车“调音师”:我为火车修汽笛

字体:
—2023—
01/10
12:36:32
2023-01-10 12:36:32 来源:

  在我们对火车最初的印象里,嘹亮的汽笛声是火车最深刻的代名词,时至今日,当飞驰的列车穿梭在铁道线上时,汽笛声依然发挥着传递信号、警示提醒的作用,而它也是确保铁路安全生产的重要设备之一。

  在浙江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机辆部机务检修作业区检修班组中,就有一群负责火车鸣笛装置日常检修维护的师傅,他们被称为火车“调音师”。今年36岁的郑师傅从事机车辅助专业检修已经15个年头了,对于机车鸣笛装置检修和维护工作,郑师傅早已熟练于心。在机车日常的维护过程中,机车鸣笛系统的维修和保养工作责任重大,在春运中,郑师傅和辅助组的其他同事们,要对作业区配属的47台机车的鸣笛系统全面进行检修维护,对于机车因鸣笛故障报修的活要随时进行检修。

  为火车汽笛“调音”的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需要极大的细心和耐心。火车汽笛之所以会发出声音,是通过司机脚踏鸣笛开关,再经过机车上鸣笛电磁阀恰到好处地吸合,使机车总风系统不停地向机车喇叭系统供出足够的风能,方能发出嘹亮的汽笛声。其中核心的部件就是鸣笛电磁阀和鸣笛喇叭内部的膜片。如果该膜片开度小于0.6mm,就有可能造成向机车鸣笛系统风路不畅,导致鸣笛声音小,起不到鸣笛警示的作用。如果膜片开度超过1mm,鸣笛电磁阀无法正常关闭,机车将一直处于鸣笛状态。为此,作为火车“调音师”的郑师傅要在薄如蝉翼的鸣笛喇叭膜片上维修,在毫米的间距内拆装指针,通过不断地调试和试听,对机车鸣笛音量进行全面调节,确保鸣笛效果良好。

  郑师傅说,再平凡的工作总要有人去付出、去坚守,汽笛声音中别有洞天,当真正钻进去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时,乐趣也就在其中。在机辆部机务检修作业区,像郑师傅一样的“调音师”队伍还有15人,他们用匠心把修火车汽笛这种枯燥的事做得有声有色、乐在其中。“春运代表着回家,汽笛声意味着团圆。”郑师傅说,修车人要想着坐车人。清脆团圆的汽笛声,代表着吉祥安康,传递着春天的声音。机务检修作业区全体职工希望更多的人在坐上春运火车时,能听到那一声声如号角般的鸣笛声响,将归乡的平安幸福送到千家万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时至今日,当飞驰的列车穿梭在铁道线上时,汽笛声依然发挥着传递信号、警示提醒的作用,而它也是确保铁路安全生产的重要设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