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上海抽检519批次食品 5批次不合格产品公布

字体:
—2023—
01/19
11:37:59
2023-01-19 11:37: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洪臻妍

  记者1月18日从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上海市场监管局近期开展了食品安全抽检,本次抽检信息涉及5大类食品,包括:蛋制品、蜂产品、糕点、粮食加工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样品共计519批次,其中合格514批次、不合格5批次。现公布不合格批次产品信息。

  1.油麦菜(销售商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可永超市;网店名称美团老彭生鲜蔬果超市);不合格项目:毒死蜱。

  科普: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2.黄鳝[销售商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张仙鼎水产行;网店名称美团如意生鲜(裕丰店)];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

  3.鳊鱼[销售商浙哈(上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恩诺沙星。

  科普:恩诺沙星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4.黄辣丁(销售商上海市虹口区小孙水产店;网店名称美团外卖昆山水产);不合格项目:孔雀石绿。

  科普: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

  5.豇豆[销售商上海市宝山区虎林路239号市场内-刘训永;网店名称美团-阿顿海鲜(虎林路市场店)];不合格项目:克百威、倍硫磷和乙酰甲胺磷。

  科普:

  (1)克百威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2)倍硫磷是对人、畜低毒的有机磷杀虫剂,对多种害虫有效,主要起触杀的胃毒作用,残效期长,主要用于防治大豆食心虫,棉花害虫,果树害虫,蔬菜和水稻害虫。

  (3)乙酰甲胺磷,内吸性的有机磷类杀虫剂。中毒可出现多汗、流涎、恶心、呕吐、腹痛等。长期食用乙酰甲胺磷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场监管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市场;食品;抽检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