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公羊救援队今天飞抵伊斯坦布尔 当地中文导游:我陪公羊队进震区

字体:
—2023—
02/08
11:14:07
2023-02-08 11:14:07 来源:钱江晚报

image.png

  2月7日,灾民在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马拉什市一处地震废墟前相互安慰。新华社发

  “太感谢了,今天我就陪同公羊队去灾区!”土耳其青年小埃是中文导游,他激动地说。昨晚经记者牵线,北京时间今天下午抵达灾区的公羊队将在小埃的陪同下,马不停蹄地开展救援。

  当地时间2月6日傍晚6点多,土耳其卡赫拉曼马拉什终于恢复通电。身在伊斯坦布尔的小埃才敢和家乡的亲人通电话,确认他们的安全,“之前那里没电,害怕浪费一点电。”

  这天凌晨4点多,小埃被母亲的电话惊醒,母亲的声音颤抖着,“我们刚从房子里逃出来。”对小埃和整个土耳其而言,这都变成了无比漫长的一天。这一天,令全世界为之揪心。

  当地时间2月6日凌晨4时17分,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震中距离卡赫拉曼马拉什不足100公里。短短9个多小时后,这股足以摧毁一切的力量卷土重来——当天13时24分,土耳其再次发生7.8级地震,震中转移到卡赫拉曼马拉什。

  小埃的亲朋好友大多都集中在家乡卡赫拉曼马拉什,有人的房子倒塌了,有人被埋在废墟下。“太糟糕了。”小埃连声叹气道,“唯一的幸运是我的家人都还安好。”

  31岁的小埃会一口流利的汉语,给华人旅行团做了十年的导游。“我很熟悉土耳其的路况,很乐意帮中国的救援队做向导。”

  北京时间2月7日早上8点多,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派遣第一支国际城搜救援队由杭州出发,赶赴土耳其灾区。先遣队由8名富有国际救援经验的地震救援专家组成,他们携带了先进的雷达生命搜索仪、破拆救援装备和一条搜索救援犬。此外,中国国际救援队、中国救援队、中国红十字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等都已在联合国VO系统(虚拟现场行动协调中心)上报备关注,相继启程或准备动身。

  全家逃过一劫,牵挂在土的华人朋友

  在距离卡赫拉曼马拉什百余公里的哈塔伊,35岁的土耳其中国媳妇苏苏和家人刚从惊恐中缓过神来。

  苏苏老家东北,后来在杭州打拼、定居。因为胡努特鲁电厂在土耳其南部阿达纳省开工,两年多前,苏苏被外派到土耳其工作,随后嫁给土耳其丈夫,在哈塔伊生活。

  过去两年多,苏苏经历过三四次地震。2月6日凌晨4点多,她被丈夫叫醒时,他们像过去一样,快速躲到床和衣柜中间的地板上,打算等待地震过去。苏苏说,这一次地震持续了一分半钟,“最后十几秒,房顶不断有东西掉落。”短暂平息了一点后, 苏苏和丈夫拿起手机往外逃,“这栋楼一共5层,我们住在三楼,走廊里都是灰尘和掉下来的碎石。”

  天还没亮,风大雨大,当他们穿着睡衣挣扎着跑到家对面的地面停车场时,很多人已经聚集在那里。“除了冷,还有余震不断的晃动。”等到天慢慢亮起来,苏苏才意识到他们刚躲避了一场巨灾。苏苏家所在的楼一侧已经塌陷,她停在楼下的车被坍塌的墙体砸得四分五裂。“万幸的是,我们家没有人员伤亡。”苏苏说,在哈塔伊老城区塌陷的房屋难以计数,她家隔壁的一栋楼就完全坍塌,“昨天下午,大家一起营救出来了几个人。”

  风雨中,大家一时不知所措。邻居家的一辆中巴车成为苏苏和不少人的避难点,有人自驾去往周边的邻居家或乡下避难,也有人赶赴政府的安置点。傍晚,朋友将苏苏夫妇接到百余公里外的阿达纳,回到电厂。“我们很幸运,电厂里给安排了临时宿舍,当晚就住了进去,这里也有职工食堂。”苏苏感叹,可还有不少人温饱问题还没解决。

  胡努特鲁电厂有数百位华人员工,厂区没有受到地震的太大影响,“只是码头有点损坏,其他设备都能正常运作。”由于工作繁忙,苏苏第二天就回到了岗位上。

  只是,她仍牵挂着几位在哈塔伊的华人朋友。“目前都还没联系上。”苏苏在内心祈祷,“希望是回国了吧。”

image.png

  2月7日,救援人员在土耳其南部卡赫拉曼马拉什市地震废墟中搜寻幸存者。新华社发

  感谢各方援助,为公羊队做向导今天进灾区

  昨晚,在记者的牵线下,小埃和公羊救援队取得联系,准备给他们提供向导和翻译帮助。公羊救援队预计北京时间今天早6点到伊斯坦布尔转机进灾区。小埃表示,他会尽快把妻儿送到亲戚家安顿好。

  这两天,卡赫拉曼马拉什白天温度1℃到2℃,晚上的气温则在零下。2月6日凌晨,外面还下着雨夹雪,从两层高的自家别墅逃生后,小埃的父母只能躲在一楼门口避寒。没电、没天然气,他们把房间里的所有面包、零食拿了出来。车没油了,也没地方加油。“第二次大地震后,很多马路都遭到严重破坏,没办法通车。”他说。

  地震对土耳其人带来前所未有的绝望,“两次大地震还有上百次余震,同时重创了至少十个省。”小埃明显感觉到,地震当天,政府的救援力量跟不上,“即便新闻报道说已经有两万人参与救援,但倒塌的房子、受灾的人太多了。”

  直到第二天(2月7日),在卡赫拉曼马拉什市区,严寒中的人们才等来一批救援物资。“开来了一些大巴车,向难民开放,车里有保暖衣服、取暖器、食物和水;还有三千多顶临时帐篷被搭建起来成为避难所。”小埃说,自己的家人幸运地躲进了帐篷取暖,“但数量太少了,供不应求,那些偏远的农村就更没有了。”

  小埃的姑姑一家三口生活在城镇里,五六层高的房子已经被震得支离破碎,“他们住在一楼,才幸运逃生。”小埃说,至今,姑姑一家只能带着11岁的女儿在车上避难。

  随着世界各国救援队赶赴土耳其,小埃觉得,灾区人们的避难应该不再是问题,但更令他难过的,是那些找不到孩子的家庭和埋在废墟下的人们。

  在卡赫拉曼马拉什,人们正自发地投入救援。北京时间2月7日下午6点,小埃欣喜地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18岁的弟弟和朋友们刚刚从废墟下救出四个人。眼下,小埃正急切地想跟随救援队回到家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土耳其;救援;地震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1岁的小埃会一口流利的汉语,给华人旅行团做了十年的导游。“我很熟悉土耳其的路况,很乐意帮中国的救援队做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