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2700多份业绩预告超四成预喜 上市公司业绩折射经济韧性

字体:
—2023—
02/21
09:35:06
2023-02-21 09:35:0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彭江

  近期,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22年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或年度报告。从目前已披露的2700多份业绩预告看,有接近1100家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预喜(含业绩预增、续盈、略增、扭亏),预喜率超过四成。

  “从2022年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数据来看,以计算机、专用设备制造、电气、化工和医药为代表的行业企业效益较好。在面对业绩压力时,上市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动力。”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说。

  目前,共有140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公司业绩预喜,数量在各行业中高居首位;专用设备制造业也有104家公司业绩预喜;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的业绩预喜公司分别达到95家、82家、71家。

  计算机行业在二级市场表现突出,前述140家业绩预喜公司中,有57家2022年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在100%以上。其中,银河电子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9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223.72%至1432.73%。从公告披露的内容来看,推进产品结构转型及向产业链下游延伸、降本增效控制公司费用支出、资产减值金额同比大幅减少等,是计算机行业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医药行业也表现较好。前述71家医药制造业业绩预喜公司中,有35家2022年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在100%以上,占比接近半数。多数公司在公告中将业绩增长归因于市场拓展、主营产品销量增长等。

  分板块看,双创板块及北交所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从预喜率来看,目前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分别为255家、750家、25家,业绩预喜率分别为42.75%、41.47%、72%,均高于沪市主板及深市主板。而在预计2022年业绩翻番的601家公司中,双创板块上市公司合计占比达35.11%。其中,科创板公司上海谊众、普源精电、裕太微和创业板公司东方日升、农尚环境、龙源技术均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超过1000%。

  “去年,多重超预期因素使上市公司业绩一度遭受冲击。随着一系列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出台并逐步显效,上市公司业绩有所改善,盈利下行周期进入尾声。”张晓燕表示,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是行业基本面和整体经济形势的体现,反映了我国经济在极其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经受住了考验,具有强大韧性。

  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好的业绩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发展内生动力逐步增强,折射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发挥效应和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风险因素逐渐缓解,企业经营、居民消费和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生机。

  专家表示,在一系列精准有效举措的带动下,市场信心得以恢复和提振。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上证指数由去年10月初的3000点以下回升至3200点附近,投资者信心明显提升。

  展望2023年上市公司业绩,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王新月认为,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逐步回升,尤其是中下游行业公司业绩加速回升将会在一季报表现得更加明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上市;业绩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