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我国今冬前冷后暖 一组数据告诉你这个冬天到底冷不冷

字体:
—2023—
03/03
07:58:03
2023-03-03 07:58:03 来源:中国天气网

  冬去春来,周而复始。我国大部刚刚结束的这个冬季(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哪些天气让你记忆犹新?是三九开局各地气温“起飞”?还是四九东北极寒刷新最冷纪录?带你盘点属于这个冬天的温度记忆。

  “今冬我国平均气温为-2.85℃,较常年-3.04℃略偏高。”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从空间分布来看,今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和常年基本持平,新疆、甘肃、内蒙古东部、黑龙江、河北北部等部分地区偏冷,西藏大部地区偏暖。

  从时间分布来看,今年冬季我国气温总体呈现出前冷后暖的特征。自2022年12月22日进入“数九天”后,一九期间全国大部偏冷如常年三九,二九期间转为偏暖,三九大暖开局后转大冷,四九是今冬数九期间最冷的一段时间,五九至八九均比常年同期偏暖。

  其中,今年三九期间(2023年1月9日至17日)平均气温为-3.67℃,较常年同期偏暖,并且跻身1961年以来第三暖。回顾今年三九开端,冷空气比较“懈怠”,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在波动中不断“爬坡”。尤其是东北地区,不少地方出现了同期罕见的暖意。例如1月12日,长春最高气温攀升至4.5℃,打破了当地1月中旬最高气温历史纪录。同一天,由于气温大幅偏暖,长春也罕见出现了史上首场三九期间的雨。一般来说,隆冬时节北方的降水多为降雪,鲜有降雨。

  在经历了三九前期的大暖后,一股寒潮强势来袭,最终扭转了冷暖大局,我国也进入了今冬最冷的一段时间——四九。数据显示,今冬四九期间(2023年1月18日至26日),我国平均气温为-6.56℃,较常年同期偏低1.55℃。

  “北方偏冷更为明显,东北多地甚至出现极寒天气。”张娟介绍,以黑龙江为例,今冬四九期间,全省平均气温为-25.75℃,为当地1990年之后最冷的四九。其中,1月20日至22日清晨,黑龙江漠河连续三天刷新当地1月最冷纪录,最低气温达-50.8℃。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月23日,多个网友发文称乘飞机抵达哈尔滨时,飞机舱门被冻住,行李拿不出来。

  不过,属于冬季的篇章已经落幕。目前,全国大部回暖的势头不可阻挡,气象学意义上,春季前沿已经推进到河南中部至长江中下游一线。需要注意的是,回暖过程中,全国各地昼夜温差较大,尤其是西北、华北部分地区温差可达20℃左右。友情提醒,冬衣不要着急脱,公众一早一晚外出时仍需注意添衣保暖,做好“春捂”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温度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