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车企降价潮已有逾30个品牌参战 降价效果立竿见影

字体:
—2023—
03/15
16:18:57
2023-03-15 16:18:57 来源:羊城晚报 记者 潘亮 实习生 余意

  3月初,湖北开启的新一轮购车政企补贴,拉开了车市继特斯拉降价后的又一轮降价潮,继湖北之后,全国多地外资、合资、自主品牌车企推出各式购车优惠,车型涉及广泛。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这轮降价已有超过30个品牌参战。

  减价力度史无前例

  3月3日,湖北省政府联合东风汽车集团开启了一轮“史无前例”的购车补贴政策。据悉,3月3日至3月31日,湖北籍且武汉上牌购买东风旗下东风本田、东风风神、东风日产、岚图、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富康7个汽车品牌共56款燃油及新能源车型,结合经销商、政府补贴,消费者可享受4000元至9万元的“大礼”。以其中优惠最高的东风雪铁龙为例,原价21万元的C6共创版优惠9万元后仅需12万元;原价11.39万元的C3-XR优惠5.6万元后不到6万元。“没有卖不动的车,只有卖不动的价格”这句话,是对“湖北史上最强购车优惠季”最好的总结。

  随着“东风系”的出圈,全国各地车企纷纷借一波“东风”,推出各种补贴政策,车市价格战一触即发。据悉,中国一汽推出“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000元。济宁东风标致车型可享政府补贴30000元,企业补贴高达75000元。上汽通用别克宣布截至3月31日,旗下多种车型均享有补贴资格,湖北消费者可享政企补贴最高7万元。

  广州不少品牌经销店同样也在“抢”消费者。记者走访广州汽车市场发现,本地较少推出相关购车政府补贴优惠,但车企的优惠幅度比较大。广汽本田皓影、雅阁优惠2万-3万元;一汽-大众推出任意品牌置换揽巡、揽境,可享受16000元置换支持;广汽丰田汉兰达落地30.88万元,预售期间再享5000元购车礼。宝马也出台大幅优惠进行“吸客”。宝马1系优惠9万元左右,3系优惠5万元左右,X1优惠10万元以上,争抢消费者的气氛十分热烈。

  豪华品牌也卷入价格战

  除宝马外,奥迪、奔驰、保时捷等豪华品牌也卷入“价格战”,天河区某汽车经销商集团曹总监告诉记者,现在部分豪华品牌车型都较之前有一定的优惠。其中,奥迪A3优惠4万-6万元,A6L优惠7万-10万元,Q5优惠7万-10万元。奔驰CLS300部分车型优惠5万-6万元,GLE350优惠10万-12万元,E260优惠3万-4万元。保时捷Macan优惠8万-10万元。对于普通消费者关注的市场主流品牌,比亚迪、大众、吉利等品牌都有不同的优惠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至少30个汽车品牌加入这场价格厮杀战,政府、车企与经销商齐齐上阵,形形色色的促销活动和补贴福利轮番上演。

  降价效果立竿见影

  据悉,补贴优惠刺激之下,全国各地出现了多款车型售罄、断货的情况。湖北一家4S店销售人员表示:“雪铁龙C6现在连订单都不接了。别说现车,连展车都没有了。”据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在湖北武汉,原本冷清的4S店门庭若市,源源不断的客流将店内围得“水泄不通”。

  广州车市表现如何?近期,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广州汽车市场,观察到不少4s店内客流量较大,广州车市的优惠补贴也被重新点燃。其中,记者走访广州番禺区某东风雪铁龙4s店。销售人员陈经理告诉记者:“我们一天收到的咨询700多条,接电话都忙不过来。此前店里C6和C3一个月的销量在30辆左右,但现在店里面没有一辆C6和C3的现车,如购买只能去湖北碰碰运气,但仍要满足条件才可享受优惠。”一定要在广州购买的话,陈经理表示,该店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现在订车不知道会排到什么时候。此前也有媒体以消费者身份走访广州另一家东风雪铁龙4s店咨询时,被销售顾问告知:“这两个车型广州所有现车都没了。”

  价格竞争非长久之计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湖北东风系汽车大促销主要是为了去库存,这是对一些老款的去年生产的车型给予一定的促销让利。通过这样的促销力度,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带动其他车型消费。”

  针对湖北的车市促销情况,崔东树认为,这种促销活动,短期必将带来良好的宣传效果,长期来看势必将恢复平静。他说,湖北的大额补贴是扭转汽车销量低迷的强力举措,各地出台的购车补贴政策,将对一季度车市构成有力支撑,短期内有助于销量地提升,但从长期看,促销的影响会逐步淡化。“它并不是全系列、全面的推动,资金也相对有限,跟‘双十一’促销一样,促销完后还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状态。”崔东树说。

  对于湖北的降价动作会不会引发其他地区效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我觉得最起码对价格体系来说,冲击还是挺大的。前段时间特斯拉就降了一次,现在这么大力度降价卖车,对其他车企来说,如要在市场销量上取得优势,价格压力还是很大的。”据了解,7月1日国标第六阶段的B排放标准会全面执行,汽车厂家也不得不尽快加大库存清理力度。所以,一边是激烈的竞争环境,一边是积压的库存车,车市价格战也有走向愈演愈烈的趋势。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以价换量”的确会为汽车品牌带来销量增长,但长期来看,“价格战”则是一把双刃剑,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卷入其中,一方面或将透支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对其品牌形象和长久发展将带来隐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汽车;销售;消费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