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多地出台实施方案 “无废城市”建设提速

字体:
—2023—
03/19
10:59:38
2023-03-19 10:59:3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秀峰

  近期,多地出台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建设。2月份,吉林省发布《吉林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方案》,宣布吉林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6个地区达到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要求。3月2日,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重庆市“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目标……什么是“无废城市”?多地为何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其中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建设意义何在

  “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而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吝涛表示,“无废城市”的本质是以城市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为抓手,将固体废物对环境影响降至最低,并最终形成城市绿色发展方式的新政策,是基于生态文明战略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种中国特色模式。

  近年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已经成为我国固废治理的重要抓手。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2019年,生态环境部确定“11+5”试点。2022年,生态环境部公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无废城市”建设成为新时期的重要课题和建设重点。

  各地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能为城市带来哪些益处?吝涛表示,建设“无废城市”,城市及其周边生态环境会得到显著改善。因为固废是高密度污染排放源,不仅污染土壤,长期来看对大气、水体以及人群健康都会产生负面影响。伴随“无废城市”建设,城市产业、消费和末端处理以及周边地理生态环境之间将会形成良性互动,推动高效、循环、集约和生态环境友好的技术创新,并辐射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相关领域,催生新型绿色产业。在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也有助于实现城市碳减排,助推“双碳”战略。

  此外,专家表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也有助于智慧城市技术的应用,对固废产生、转运、处理等全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最终提升整个城市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怎样有效推进

  提到垃圾站,大多数人印象中的场景是气味刺鼻、脏乱不堪。而在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可持续资源回收站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不仅有四色科普长廊,还有帮助市民培养垃圾分类习惯的集再生资源回收和社区文化衍生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公共服务空间“井点2号”,这些设施被用于为居民提供智能垃圾回收服务,同时向居民进行生态文明环保教育相关的文化内容宣传。

  双井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伟告诉记者,为建设“无废城市”,2020年《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实施。该街道通过第三方服务单位,促进辖区垃圾分类发展。目前,厨余垃圾从《条例》实施前的分出率3%,提高至18%左右。该街道通过第三方服务单位为辖区内18个社区建了8座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同时整合地区资源,设立7个再生资源流动回收点配合使用。为解决大件回收难题,街道还与第三方签订相关协议,在各社区至少建立1处大件垃圾暂存点,累计清运大件垃圾100余车。

  此外,为保障各品类垃圾有单位收集、有迹可循、去向明确,街道督促物业签订各品类垃圾清运合同;对于辖区有害垃圾,配合朝阳区环卫中心建立辖区有害垃圾暂存点,将辖区内难以处理的有害垃圾如灯管、硒鼓等统一回收处理。统计显示,2019年至今,仅仅在“井点2号”就回收纸张453.9吨、织物74.3吨、金属13吨、塑料54.9吨、废旧电子电器406件,相当于减少了9956棵树的砍伐,减少了1373吨碳排放,节约了760吨石油的开采,节约了2512立方米填埋土地。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负责人表示,我国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形势严峻、治理任务艰巨、治理要求高。实践表明,“无废城市”建设既是系统解决固体废物问题的综合途径,也是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载体。

  带来哪些机会

  “无废城市”建设给生态环境带来改变的同时,也给固废处理市场带来巨大发展空间。面对广阔的市场,不少公司已摩拳擦掌。

  盈峰环境是一家环境服务企业,在固废处理领域有不少布局。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通过提供市场化服务和咨询等方式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承担区域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任务,助力实现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目标。在固体废物资源化、无害化方面,企业聚焦餐厨垃圾,直接或间接为国家餐厨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提供了近113万吨的年处理能力。

  但是对一些企业来说,目前相关项目的盈利效果仍不明显。业内人士介绍,从整个固废处理行业来看,技术和资金壁垒都偏高,固废处理企业数量较多,规模却普遍不大,尚未形成行业统一的技术标准和巨头垄断的局面。因此,市场份额较为分散,整体产业化水平和市场集中程度均较低。

  吝涛告诉记者:“‘无废城市’建设针对的是城市固废的全生命周期。固废管理流程的收集、运转和处理等单个阶段市场收益和成本是不同的。因此,可以采用生态补偿或者全周期管理的模式,平衡固废资源再利用以及市场消费绿色再生产品带来的经济效益。”

  专家表示,企业的盈利模式不能仅仅着眼于单个工业、农业或者商品消费环节,需要从更宏观和系统的格局来统筹,从而寻求更大市场价值。未来,“无废城市”建设有望成为固废产业发展的又一个强力引擎,为环保产业带来无限商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建设“无废城市”的潜力和潜在效益巨大,预计到2030年,我国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产值规模将达7万亿元至8万亿元。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学者表示,总体看,作为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我国“双碳”战略的推进,让“无废城市”建设不断提速,“无废城市”也正成为地方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标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态;无废城市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