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探秘陕西考古博物馆:向公众展示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与文物保护修复

字体:
—2023—
04/04
10:41:09
2023-04-04 10:41:09 来源:浙江在线 江小来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江小来)陕西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千年的历史文化的沉淀形成了陕西得天独厚的古遗迹资源。陕西的考古事业造就了一批蜚声中外的大型遗址博物馆。基于丰富的考古研究成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历时十余年,筹建了国内首家考古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是陕西省新的博物馆形态,是集考古发掘、科学研究、文物保护、教育展示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考古研究机构;是以考古学学科发展为主线,以考古发掘现场出土的遗迹遗物为展示对象,向公众展示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与现场保护、实验室修复、文物考古学研究及反映考古学科发展史的博物馆。

  陕西考古博物馆

  该博物馆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锦秋设计。馆舍建筑为唐代风格、园林化设计,与秦岭生态区融为一体。作为成立早、规模大的省级考古科研机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已发掘古代遗址上千处、墓葬数以万计,整理各类文物近20万件(组)。全面揭示考古工作“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的重大意义,详细讲述人类发展史、文化发展史、文明发展史,体现不同历史阶段考古工作理念、技术、方法发展演进的专题博物馆。

  博物馆主体建筑10700余平方米,室内展陈面积5800平方米,室外展陈10000平方米。博物馆内共展出文物4218组5215件,其中有90%以上是首次与观众见面。该馆将文物与出土背景相结合,以考古的视角解读遗址,勾勒出中国考古和陕西考古的发展脉络。

  馆藏文物

  陕西历史文化丰富,博物馆众多,作为其中“新秀”,陕西考古博物馆在展出丰富文物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对馆内展陈、排列推陈出新,向众人讲述文物背后的考古故事,让考古这一小众知识变为大众文化。常设展览以“考古圣地 华章陕西”为主题,分为“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文保科技”四个篇章。室外有田野考古主题展示区、历代砖砌展示区、陶瓷石刻文物展示区等,形成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科技考古中心、图书资料中心、公众考古中心“一馆四中心”的格局,打通从考古发掘到保护、研究、阐释、展示、传播的学科全链条,为践行新时代的中国考古提供陕西方案。

  与其他博物馆不同,陕西考古博物馆是一座与考古学科工作、发展相关的专题博物馆,打通了从考古发掘到保护、研究、阐释、展示、传播的学科全链条。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种建荣此前介绍,“相比于其他博物馆展示挖出了什么东西,陕西考古博物馆则通过遗址现场再现,将其庞大的背景展现在大众面前,通过一个字符连成一篇文章,通过历史碎片还原古代社会风貌。”

  馆藏文物

  馆藏文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陕西;考古;博物馆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