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巴以紧张局势持续升级,有何连锁反应?

字体:
—2023—
04/12
13:56:17
2023-04-12 13:56:1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贾晓雯

  这是4月7日凌晨在加沙地带拍摄的以军空袭产生的火光。新华社发

  自4月5日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并导致黎巴嫩、叙利亚等国被卷入。一时间,巴以之间暴力冲突不断。有以色列记者这样说,“任何一根小火柴都可以点燃整个地区。”

  历史上,巴以双方围绕阿克萨清真寺爆发过数次激烈冲突。冲突带来的是暴力,是空袭,是伤亡……此次暴力冲突起因是什么?巴以紧张局势为何再次持续升级?4月11日,记者专访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燕军。

  巴以为何在阿克萨清真寺再起冲突?

  “此次巴以局势升级的导火索主要是在阿克萨清真寺,以色列警方与巴勒斯坦民众发生冲突。”张燕军告诉记者,阿克萨清真寺所处的圣殿山,位于东耶路撒冷,是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三大宗教的圣地。

  当地时间4月5日凌晨,以色列警方进入位于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造成数十人受伤。

  《华尔街日报》称,这个圣地是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紧张关系的“火药桶”。张燕军表示,对犹太教来讲,犹太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所罗门曾在此建造神庙;对于伊斯兰教和穆斯林来说,穆罕默德夜行登霄所在的圆顶清真寺也在圣殿山,这里是伊斯兰教中仅次于麦加和麦地那的第三大圣地。“长久以来,以色列都在强化对东耶路撒冷的控制,早在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就已夺取了此地。”

  “从沙龙时期开始,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圣殿山就已然成为巴以冲突的焦点之一。”张燕军称,每当以色列想要采取挑衅行动或促使巴以局势升级之时,便会选择这里。“可以说,这次冲突是以色列蓄意挑起的。”

  就在前不久,以色列才面临历史上最大规模抗议活动,超过60万人走上街头反对以色列政府推行司法改革。后院起火,以色列为何还要挑起事端?

  张燕军说,内塔尼亚胡政府正希望借着冲突,来淡化或者平息国内对司法改革的反对声音,将国内矛盾焦点转移出去。

  此后,点燃的“火药桶”熊熊燃烧。“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对以色列首先发起了火箭弹袭击,是对其在阿克萨清真寺挑起冲突的一种报复。”张燕军说,随后以色列也通过空袭的方式,向加沙地带、黎巴嫩南部进行了报复性的空袭。

  冲突爆发的区域是以阿克萨清真寺为中心的东耶路撒冷,与此同时冲突还在黎巴嫩和加沙产生连锁反应,其中包括了黎巴嫩南部和以色列北部(即两国接壤地带),以及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

  为何黎巴嫩和加沙也会卷入其中呢?张燕军说,是黎巴嫩南部由真主党控制,他在很大程度上服务于伊朗的战略目的;至于加沙地带由哈马斯控制,哈马斯从成立开始与以色列之间的武装冲突就一直持续,从未中断。

  巴以局势为何将进一步升级?

  以色列是一个实行多党制的国家,国内党派林立,小党非常多。“在此背景下,议会内部的小党在以色列国内政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张燕军说,内塔尼亚胡所属利库德集团(以色列右翼政党)在大选中,并没有获得绝对优势,不能单独组阁,所以他和一些宗教政党以及犹太复国主义政党结成了一个执政联盟。

  当前内塔尼亚胡领导的联合政府,实际上被称为以色列有史以来最右倾的政府。“在联合政府内部,像一些宗教政党或者极端犹太复国主义的小党,在以色列政治中发挥着非常大的影响。”张燕军说,为了满足他们的诉求,利库德集团领导的政府在巴以问题上采取了越来越强硬的态度,甚至采用更有挑衅意味的行动和政策。

  可以这样说,此次冲突事件,便是以色列政府采取强硬行动或者是挑衅政策的一种反应。

  以色列作为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国,巴以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升级也与美国的一举一动密切相关。

  从奥巴马政府开始,美国提出印太战略,战略重心有东移的趋势。美国试图从中东地区抽身,将重心向印太地区转移。

  “这样的状况,对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很多中东国家,都是不愿意看到的。”张燕军表示,对以色列来说,美国战略重心的调整可能意味着对中东的关注度下降,同时也意味着伊朗可能会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从而威胁以色列国家安全。

  不难理解,以色列蓄意挑起冲突、故意恶化地区局势便是为了吸引注意力,以求关注和自保。

  巴以局势持续升级有何连锁反应?

  “目前来看,巴以局势升级的态势仍然存在。”张燕军说,事实上,现在的以色列政府,一方面,右倾倾向十分明显,对外政策非常强硬;另一方面,从政治角度来看,它又是一个比较脆弱的政府,“在整个中东地区局势呈现缓和趋势的背景下,以色列显得更加孤立。”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接下来一段时期巴以都将迎来重要节日,冲突有可能延续并进一步扩大,这不仅会导致更多伤亡,也可能对“和解潮”下的中东局势造成影响。张燕军也认为,巴以局势持续紧张的态势,可能存在外溢影响。

  至于此次冲突升级对世界局势的影响,张燕军认为,从全球战略层面,主要体现在中美两国在中东的博弈。

  在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在中东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张燕军感受到,尤其是近10年来,中国在中东问题上越来越主动,“也就是说,中国在中东事务中愈益发挥着更加实际的影响。”

  除了此前中国促进沙特和伊朗的复交,在4月5日阿克萨清真寺冲突爆发之后,应中国和阿联酋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于当地时间4月6日就阿克萨清真寺的冲突事件进行紧急磋商。

  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对中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影响,也有着更高的期待。此次冲突爆发后,4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中方积极响应阿拉伯国家诉求,同阿联酋等国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巴以局势进行紧急磋商,推动局势降温。

  “一系列动作实际上反映了在美国印太战略出台的背景下,中国对美国印太战略的一个反制。”张燕军表示,中国希望在中东政治舞台发挥更大作用,来牵制美国的印太战略。“中美两国之间的战略博弈,可能是巴以局势持续紧张对世界局势产生的连锁反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巴勒斯坦;以色列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