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最高检:去年至今年3月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5万余人

字体:
—2023—
04/26
16:19:51
2023-04-26 16:19: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程琴

  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了检察机关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自2020年11月最高检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以来,截至目前,全国所有省级检察院都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部门。在部分办案数量较多的地方,如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以及珠海、南京、宁波、长沙、武汉等地市检察院,以及一些基层检察院,也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检察部门,不断提升专业化履职水平。2022年1月至今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7300余件1.5万余人;共建议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嫌疑人550余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20余件;对确有错误的案件提出抗诉或者再审检察建议,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100余件,办案数量持续增加。

  各地检察机关在办理知识产权案件中,开展“一案四查”,同步审查是否涉刑事犯罪、民事侵权、行政违法和公益诉讼线索,推动一体履职。积极开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减少权利人另行提起民事诉讼的诉累,降低维权成本,提升司法效率。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在办案中,还突出对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技术、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打击侵犯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犯罪,强化商业秘密保护,激发企业创新活力。2021年以来,共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240余人。在著作权保护方面,依法惩治侵犯计算机软件、图书、视听作品等类型著作权犯罪,保护创作者权利,兼顾传播者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文化繁荣发展。2018年以来,最高检会同国家版权局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重大侵权盗版案件300余件。近年来,检察机关还加强了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北京重庆等地专门制发工作指引,依法惩治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犯罪,助力老字号企业创新技术,提升品牌经营管理能力,为老字号企业文化传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为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引作用,最高检今天还发布了一批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最高检;知识产权;犯罪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