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大凉山里走出来的航天工程师:一个彝族小伙和他的“火箭梦”

字体:
—2023—
05/05
08:01:47
2023-05-05 08:01:4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王晶 金檬 王嘉楠 于诗奇 通讯员 周函印

  五四青年节之际,记者从西昌市区出发,沿着高速路两旁盛放的蓝花楹一路驶进大凉山深处,窗外的景色不断飞驰,高楼渐隐,山景接续,再穿过一段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我们最终来到位于冕宁县的牛头山,这里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万里测控第一棒”,也是彝族小伙吉地辽日梦开始的地方。

  12年前,他作为一名高中生来到这里参观,在心中种下了一颗航天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早已生根发芽,他以一名航天人的身份又回到了这里。

  时间的年轮下埋藏着一个个艰难却又充满力量的时刻。吉地辽日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特木里镇苏嘎村,地处高寒山区。从曾经不懂汉语的彝族孩子到名校博士,他创造了小山村里的一个奇迹。

  博士毕业后,不少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摆在他的面前,但他却认为“大城市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但回到家乡也许更能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最终,吉地选择坚守心里的航天梦,毅然来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他也是学校同批毕业的19名博士研究生中唯一没有分到科研院所的学生,“但我的心里不留遗憾,甚至觉得我才是那名唯一的幸运儿。”

  如今,吉地辽日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控制中心的一名工程师,担任火箭测控相关工作。

  逐梦苍穹,中国正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对于未来的航天事业,吉地的心里已有了一些新期待:“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能永远只停留在操作层面,我希望未来能沉下心来做一些科研上的创新,实实在在地提升航天测控的能力,这才是让我最有价值感和成就感的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航天;青年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