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南宁一毕业生因本硕专业不一致遭用人单位违约 教育局:不可能面面俱到

字体:
—2023—
05/06
11:03:25
2023-05-06 11:03:2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商泽阳

  随着六月临近,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阶段。广东多地教育部门发布招聘公告,面向高校选聘高层次人才,并且先后深入多所院校进行宣传推介,招才引智。

  3月3日,南宁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小优(化名)参与了广东省云浮市云浮中学的线下招聘会,面试顺利,与云浮中学签署了《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以下简称三方协议)。但今年4月,云浮中学工作人员联系到小优,称其因本硕专业不一致,未通过市教育局审核,此前签署的三方协议也无效。

  小优认为,校方在招聘过程中并未提到要求本硕专业一致,属于故意违约,导致其错过其他就业机会,校方应该承担责任,弥补其损失。

  云浮市云城区教育局人事科工作人员在知晓记者来意后表示,相关领导对此事很重视,也已经将此事上报,目前还在开会商量解决方案。

  签订完三方协议后遭违约

  用人单位称此前审核不通过

  小优2021年开始攻读心理学硕士。2023年2月19日,云浮组织工作网发布《2023年广东省云浮市选聘教育高层次人才公告》(以下简称《公告》),选聘对象包括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的教师。《公告》中显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16时均可现场或网络报名。

  小优发现,《公告》附件中的《2023年云浮市教育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表》里,云浮中学正在招聘心理学岗位。小优在比对要求后进行网络报名,并通过审核。

  《2023年云浮市教育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表》岗位。图源:受访者供图

  报名结束后,小优始终未收到云浮中学的面试通知。3月3日,湖南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则云浮中学将于第二日在校园内进行现场招聘面试的消息,小优随即与云浮中学取得联系,询问能否在湖南师范大学进行面试。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小优连夜赶往湖南师范大学参加线下面试。

  网络报名显示审核通过。图源:受访者供图

  小优回忆道,她按照学校要求提供了简历、学历证书等材料,“云浮中学的老师在面试完成后,现场签订了三方协议,云浮中学、云浮市云城区教育局以及南宁师范大学也分别在协议上盖章确认。”

  然而4月12日,云浮中学工作人员联系小优称,其人才引进的材料在向上申报过程中因为本硕专业不一致,没有通过云浮市教育局的审核,所以签署的三方协议无效。

  小优与云浮中学工作人员聊天记录。图源:受访者供图

  “我的本科是财会专业,但在网络报名时,我清楚填写了教育经历,结果显示为审核通过,在线下面试时也有提及。为什么当时没提出来,在签完三方协议后近一个月才通知我,这导致我错过了多个岗位面试的机会。”小优无法接受学校给出的理由。

  小优此后多次向云浮中学、云城区教育局及云浮市教育局反映,但至今没有解决。小优认为,云浮中学这一做法属于违约,给她带来重大损失,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一个合理的解释。

  招聘公告中未提及专业一致

  市教育局:不可能面面俱到

  记者查阅了《公告》内容后发现,《公告》中要求,取得多个学历层次的应聘人员,按照与应聘岗位所要求的学历和专业相符的条件报名。但并未有需本硕专业一致的字样。

  随后,小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2023年云浮市云浮中学引进人才面试情况表》,里面有多位毕业生和小优一样,本硕专业不一致,目前不清楚其他人是否也因此遭遇违约。

  5月4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云城区教育局人事科了解相关情况。科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领导对此事很重视,也已经将此事上报,目前还在召开会议商量解决方案。

  5日上午,记者联系了云浮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到某个人的情况是否符合岗位要求是由用人单位来决定,市教育局只负责把握大方向。

  而当记者提到《公告》包括附件中均未提及需要本硕专业一致时,该名工作人员回复称,“有很多资料审核、政策都不可能面面俱到,有些地方是不清晰、看不到的。”

  随后,记者多次拨打云浮中学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南宁;毕业生;就业;本硕专业;违约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