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五个女博士”广告惹争议,中国妇女报批:如此营销之路,走歪了!

字体:
—2023—
05/06
16:51:05
2023-05-06 16:51: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近日,一个名为“五个女博士”的品牌投放的一则电梯广告引发争议,广告中一位女性面目狰狞,握拳嘶喊“老公气我,喝”“熬夜追剧,喝”“又老一岁,喝”“喝五个女博士,都是你们逼的!” ,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不满和反感,有网友称其“宣传了女性的负面刻板印象”“贩卖性别焦虑”。

  “五个女博士”主营补充胶原蛋白肽的功能性饮品,由北京大学五个女博士联合创立。不过在宣传上却屡打擦边球,在此次电梯广告引发关注前,还曾被北大医学部官方“辟谣”。“五个女博士”曾以北京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及相关专家教授的名义为其产品进行宣传,但北大医学部网站早在2020年就发布声明,表示“五个女博士”与北大医学部无任何投资及科技成果转化关系。宣传中涉及的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李勇也明确表示,其本人与该企业无合作、无授权,不存在对其研究成果进行成果转化事宜。

  有网友评论:“广告看了让人不舒服”“涉嫌低俗宣传”。

  女报评论:不尊重女性!“五个女博士”营销之路走歪了

  当下公众的社会责任及文明意识不断提高,对涉女性营销内容也变得更加敏感。“五个女博士”目标客户是女性群体,却制造容貌、年龄焦虑。“女博士”在大众眼里本是智慧、刻苦、理性的学术女性形象,利用当下社会崇尚高学历的心理,这则广告却打着“女博士”的名头,刻意刻画出焦虑愤怒、歇斯底里的女性形象,令人不适与厌恶。

  人都会自然老去,女人的价值也不只是外貌和年龄。过去陈旧落后的社会价值观忽视了女性的个人追求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因此,容貌和年龄成了束缚女性的一道枷锁。在对女性的社会追求和价值愈加尊重的今天,反对容貌焦虑和年龄焦虑的呼声高涨,公众自然对这样投放在公共场合的传媒内容更加反感。无论是想靠共鸣吸引客户,还是想通过被骂收割流量,这样的营销,靠哗众取宠,短时间内吸引眼球,最终的结果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此营销之路,确实是走歪了。

  在其一款产品的宣传中,“五个女博士”还玩起了另外的文字游戏,主播在直播间里一直强调糖化反应的危害,但在产品名称和宣传页面中其一直使用的是“亢餹”、“亢唐”而非“抗糖”。而市场上关于“胶原蛋白肽是智商税”的质疑声也是一直不断,相关产品的功效也未有确凿证据。

  企业找到噱头增加卖点,可以短暂提高知名度,但如果过度营销,不尊重消费者,会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反感;依靠概念炒红产品,引导消费者为未经证实的功效买单,则会降低公众对品牌的信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广告;争议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