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广州有条老街见证了清代繁忙的盐运,还是个小型“洋楼博物馆”

字体:
—2023—
05/15
08:38:19
2023-05-15 08:38:19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徐钡儿 施展华

  在广州越秀区,有一条被称为盐运西的街道。由于靠海的地理原因,广东在汉代就已成为重要的产盐地。以前在广州,管理盐业的机构被称为盐运司,明清时期就设在北京路一带,因此这条位于盐运司西边的老街,就得名盐运西街。

  走进盐运西的牌坊,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精致的长廊壁画,浓缩了清代繁忙的盐运图景——盐工往田里引入海水,蒸发晾晒成盐;还有盐工用扁担把盐挑到盐仓,通过盐运司查验后安排运销。

  盐运西还是广州市最早的一批历史街区,现存有30多栋洋房,大多兴建于民国时期,且很多是中西结合的砖木结构。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洋楼几乎不重样,风格各有千秋,就像一个小型的洋房博物馆。

  如今,长130米的正街上聚集了许多小店,既有承载回忆的杂货铺,也有充满个性的新潮商铺,融合成现在闹中取静、文艺温馨的盐运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广州;盐运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