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广东前4个月出口增长5.4% 新三样出口表现亮眼

字体:
—2023—
05/16
14:33:48
2023-05-16 14:33:4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东旭

  5月15日,总台记者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获悉,据统计,今年1—4月,广东外贸进出口2.52万亿元,同比下降0.7%。其中,出口1.68万亿元,增长5.4%。

  受海外需求走弱、高基数等影响,1—4月广东外贸进出口微降,但从各维度看,广东外贸发展韧性强、亮点多、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总体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是一般贸易、保税物流比重提升。1—4月,广东一般贸易进出口1.47万亿元,增长4.9%,占进出口总值的58.1%,比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跨境物流全面恢复促进了保税业务发展,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4285.4亿元,增长11.1%,占17%,比重提升1.8个百分点。

  二是民营企业保持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地位。1—4月,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1.53万亿元,增长6.5%,占进出口总值的60.5%,比重提升4.1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544.5亿元,占33.8%;国有企业进出口1390.9亿元,占5.5%。

  三是贸易伙伴更加多元。1—4月,广东对主要贸易伙伴东盟、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8%、0.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8%,占进出口总值的29.3%;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0.7%。此外,对拉美的巴西、智利分别增长30.7%、4.6%。

  四是新三样、农产品出口表现亮眼。1—4月,广东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3%,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6%。在可持续发展趋势下,绿色低碳产品市场需求旺盛,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分别增长9.5倍、35.4%、102.4%。此外,特色农产品出口成为广东外贸发展的新名片,干鲜瓜果、蔬菜出口分别增长51.7%、37.3%。

  五是大宗商品、消费品进口增长。广东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对大宗商品需求旺盛,1—4月,铁矿砂、煤炭、原油等进口分别增长22.7%、27.6%、13.4%。社会零售消费回暖,带动珍珠宝石及半宝石、首饰进口分别增长28%、6.7倍;肉类、水产品、乳品进口分别增长25.3%、22.1%、5.1%。

  随着广东经济活动快速复苏,稳外贸政策持续发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企业信心活力不断增强, 4月18日,一批变压器等货物在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内的“东莞—香港国际空港中心”办理海关通关手续、完成航空安检和打板后,乘坐专用船舶从东莞港启航,直达香港机场码头,再装上飞机发往全球,标志着该空港中心项目正式运行。这也是全国首个直达机场空侧的跨境海空联运项目。接下来,广东外贸有望继续保持整体向好势头,为实现全年增长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广东;海关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