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北京:66家企业入驻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

字体:
—2023—
05/18
11:01:35
2023-05-18 11:01:35 来源:新华网 记者 阳娜

  记者从17日召开的2023中国科幻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已引入66家企业,涵盖2家上市公司、3家独角兽/瞪羚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并落地了动作捕捉、空间音频、光学影像等10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在科幻产业集聚区内,无人驾驶场景持续运营,光场成像技术平台已建成……新一批科幻应用场景正逐步开展建设。刘慈欣、王晋康科幻大师工作室,中国移动咪咕,航天科工智能,凌云光、威睛光学、元旭半导体、环宇蓝博院等一批科幻科技类企业相继落地,初步构建起“内容创作+IP转化+影视特效制作+硬科技+沉浸式体验”的产业发展格局。

  这里,为何能形成科幻产业集聚区?

  2020年,北京市政府与中国科协签署《促进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北京科幻产业快速发展新格局。

  设立北京首石科幻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发布实施科幻产业专项政策“科幻16条”,组建科幻产业联合体……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和石景山区通过打造科幻产业重点项目群的方式携手打造科幻产业新型创新生态,全链条支持科幻产业加速发展。

  当前,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形成了“类研究院+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产业服务链,成为一个以科幻产业为特色的标杆型硬科技孵化器和创新服务平台。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园区,已形成以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科幻产业联合体、科幻大奖、科幻产业基金为依托的“一体四翼六维”产业生态体系,助力集聚区内企业形成产业内循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北京;企业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