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中国在“AI发展安全”的全球关注中举办世界智能大会

字体:
—2023—
05/19
09:49:39
2023-05-19 09:49:39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宋瑞 梁姊 黄泽晨

  在世界各国聚焦人工智能发展安全之际,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18日在中国北方最大港口城市天津开幕。本届大会为期4天,主题为“智行天下 能动未来”。

  世界智能大会由中国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和天津市政府共同主办。主会场设置12万平方米展区,集中展示智能产业最新成果。自2017年首届开始,大会在国内率先搭建起“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国际化交流平台,成为世界智能产业的风向标。

  与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数字时代基础性技术和内生型能力,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重要变量。

  5月18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今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以高超的语言理解、生成、知识推理能力,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有关技术变革和人工智能安全发展的探讨。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当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一轮跃升期,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重大突破实现了人工智能的一次历史性跨越,探索出通往通用人工智能的可能路径,潜在创新发展的空间巨大。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成效显著,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代表性企业超过4200家。

  同时,与会专家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还面临底层算法的偏差、高质量数据不足、模型效率有待提高等技术挑战,给个人隐私、公共安全、教育就业等带来社会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持续健康发展。

  5月1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拍摄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会场一角。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表示,各国应当共同努力、互相交流,以应对这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和风险。

  近年来,中国逐步强化对人工智能的规范引导。中国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2021年又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向全球表明发展负责任人工智能的鲜明立场。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认为,人工智能系统是极为复杂、涉及面广、研究难度大的技术体系,也是一个跨国界、跨学科的探索合作工程,需要全球各界秉持开放合作的精神,走共同、共建、共享、共赢之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人工智能;经济责任编辑:吴珂珺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