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淄博八大局,成为顶流菜市场后变味了吗?

字体:
—2023—
05/23
08:44:28
2023-05-23 08:44:28 来源:潮新闻 记者 肖暖暖

  成为社交媒体顶流几个月之后,淄博的火爆也让八大局便民市场成了全国人民熟知的地点。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着来到淄博,除了尝一尝烧烤,还得去八大局打个卡。

  据百度地图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位于淄博市张店区的八大局便民市场成为全国景区排队榜榜首。五一小长假期间,这个原本在全国范围内名不见经传的便民市场日均待客量超18万,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顶流菜市场。

  巨大的流量之下,网络上出现新的声音:爆火后的八大局会不会变成又一个千篇一律的网红美食街?八大局的烟火气,要消失了吗?

  菜市场火成顶流,部分商户转卖或转行

  八大局火了。社交媒体上数不清的八大局美食推荐和打卡攻略,市场门前拥堵的交通和大排的长队,从网上到线下给足了当地人坐拥顶流菜市场的实感。

微信图片_20230522115112.jpg

  八大局便民市场 图源受访者

  “八大局市场门口有记录客流量的显示屏,五一当天是超过了20万人。我算了一下五天的人流量,加起来要有七八十万了,和我们淄博张店区的总人口差不多。”家住八大局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网上的流量直接表现为线下的巨大客流量,“五一的时候要限流。外面车都停满了,人走着进八大局都很难原路走出去,有时候人多得都没信号。上周末八大局的客流量好像还超了10万。”住在八大局,李先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何为网红景点。

  在他的观察中,来到八大局的游客们大致分为三个批次。第一批是大学生,之后是全国各地的散客,现在又多了各地的旅行团。

  巨大的流量如同潮水洗刷而过,八大局悄然发生改变。炒锅饼、紫米饼、牛奶棒成为八大局的“网红三件套”。

  一步一个炒锅饼,三步一个紫米饼,五步一个牛奶棒。这是不少淄博本地人在社交媒体上说起八大局现状时的调侃之语。家住八大局附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有些之前卖水果蔬菜的店这阵子好像就转卖紫米饼或炒锅饼。有一家卖猪头肉的店,店主大姐把店里分了一下,一边卖猪头肉,一边卖紫米饼。”

  当地市民向记者介绍,八大局市场分主街和副街,发生变化的主要是南北向的主街。

  博主B太5月20日发布的“三刷”淄博的视频中,对八大局市场店铺做了简单统计:南北向主街有53家店出售炒锅饼,一条副街有27家炒锅饼,粗略估计市场内共有100家炒锅饼店;紫米饼32家,牛奶棒17家。博主总结,大部分店都是淄博当地特色或原有小吃。

  不过,李先生也表示,“我估摸八大局的店铺总共有个几百家,改行卖紫米饼、炒锅饼的大约有五分之一吧,大部分还是老店铺。比方说白老三汆丸子、长寿糕大爷、德善叔烤鸡架、炸肉店,这些生意好的老店一直都受欢迎。”

微信图片_20230522114440.jpg

  八大局市场内的老店 图源受访者

  烟火气并未消失,八大局早市和人情味都在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菜市场中的人间烟火气无疑令人神往。

  成为顶流菜市场后,有不少网友担心,八大局的烟火气会不会消失?也有人看见社交媒体上挂起的售卖炒锅饼、紫米饼的招牌、横幅,和网红小吃进驻的消息,发出有些伤怀的感叹,八大局的烟火气似乎慢慢淡去。

  对此,李先生和张女士都有话说。

  “八大局的烟火气没有消失。”李先生向记者解释,“网上说的烟火气就是生活气息嘛,大家去菜场买买菜、买买肉,闲话家常这样的。我这个在八大局住了多年的原住民也想和大家解释一下,八大局早市和八大局便民市场不是一条街。”

  李先生告诉记者,八大局早市和便民市场在一个街区里,但不是同一条街巷,“主街隔了一条侧街走过去就是八大局早市,有些人发视频加定位的时候都定到八大局早市,造成一种误解,大家以为八大局早市和便民市场是一回事。”

  李先生介绍,“到现在为止,有烟火气的摆摊卖菜的八大局早市一直都在,早上6点出摊,上午11点收摊。八大局便民市场的东西向副街也还是和原来一样,买肉买菜和水果都有。”

八大局早市.jpg

  八大局早市 图源受访者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烟火气更多还是体现在人情味,“大部分还是原来的老商户在开,有一些可能为了生意和生活考虑暂时转卖火的东西,但人还是很朴实热情。我想大家愿意来淄博肯定也是喜欢咱们这的人热情好客、实在,体验风土人情。我觉得烟火气和人情味是没有变淡的。”

  有关网红小吃和店铺进驻会影响八大局原生态的烟火气的说法,李先生并不认同。“八大局的主街一直以来的特色就是全国各地的美食,里面很受欢迎的北京烤鸭、安徽板面、西安凉皮,还有现在很火的衢州鸭头,其实都不是淄博本地的小吃。淄博和八大局火了,我们很欢迎全国各地的游客,各地的美食能来八大局经营,只要做得好、客人愿意买,其实也是百花齐放。”

  游客的体验没有受到明显影响,社交媒体上,游客提及八大局时以正面评价为主。网友小武告诉记者,自己前段时间刚错峰“进淄赶烤”,“八大局的炒锅饼和紫米饼要自己去试一下口味,听当地网友的推荐买吃的没踩雷。老板卖东西挺实在的,接触到的当地人也很热情友好,真的很赞,很有烟火气。”

  博主B太的“三刷”视频也指出,八大局市场的商品几乎没有涨价,并称烟火气息没有变,“很多商家还是这么淳朴。”

  网红景点与便民市场,如何平衡?

  八大局走红后,大量外地游客涌入便民市场,主街上原本面向本地客源的蔬菜、水果等店铺生意受到影响,不少都迁了出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淄博市民告诉记者,自己妈妈在八大局里开店,“我妈说现在很多本地买菜买水果的不来了,因为太挤了。”

  她向记者介绍,爸妈开的是老店,八大局一下火了后,原先的老主顾很多直接不过来了。“本地的不来,一下也不知道该面向游客卖什么,怕不了解卖不好再给淄博抹黑。”

  一家人的想法很实在,生意暂时的好坏不要紧,“全国各地的人都愿意来淄博还是挺光荣的,等大家发掘淄博其他好玩的地方。”

  市场里商户的情况怎么样?这位市民表示,“现在老商户除了生意好排长队的,其他要么转卖网红小吃,要么因为涨房租搬走,或者就是拿到转租费后搬走。”

  房租和客源成为影响八大局商户生态布局的关键因素。随着八大局的走红,市场内商铺的租金和转让费也随之上涨

  李先生介绍,八大局市场是张店区最大、最受欢迎的便民市场,在走红之前,租金和转让费一直就比较高。“现在全国都知道它了,租金转让费跟着涨也是正常的,市场规律吧。”

微信图片_20230522114331.jpg

  八大局市场排起的长队 图源受访者

  随着部分老商户从市场里撤出,一些臭豆腐、奶茶、冰激凌等网红店铺入驻了八大局。

  对于网红店铺的进驻,居民们的态度各不相同。

  李先生认为,“人家开店就是为了做生意赚钱讨生活的,游客肯定不可能来买菜买肉,就得自己找出路。很多店也是在摸索游客们的喜好去不断调整、提供好的商品,比如张氏拌菜他们现在大牌子没改,临时卖紫米饼,之后顾客需求变了可能就卖回拌菜了。卖什么东西,是不是网红店,商家都是跟着市场走,我个人是可以理解的。”

  张女士和吕先生之前常去八大局,但八大局走红后就很少再去了。“现在买菜和馒头不方便了,交通比较拥堵,现在的八大局商业化气息比较浓了。我个人是觉得以前那样原生态比较好。”吕先生说。

  张女士认为网红店铺的进驻是受市场规律影响,“可以理解,但作为本地人走进八大局一看,拉着网红两个大字的横幅和门头,还有很时髦的网红店,有点不习惯。”

  流量为八大局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安装座椅、照明设施,实行进出口分流、人车分流等措施,增加更多公共卫生间。当地政府和市场管理方为提升游客体验做了不少努力。

  在此之外,当地人开始考虑其他的问题。

  薇薇(化名)考虑到更实际的层面,八大局便民市场似乎有些“不便”了。“我爷爷奶奶行动都不方便,以前奶奶还能去家门口八大局买买菜,现在没法挤,基本靠爸爸送了。”

  薇薇告诉记者,“淄博和八大局火了,我们很开心也觉得很骄傲,我们本地人也尽最大可能让游客们有好的体验,不和游客挤。但是考虑到住在附近的老人、孩子,老人年纪大了买东西不方便,孩子们如果要中高考的,人流量太大总有噪声,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有没有办法能平衡一下呢?让游客尽兴也保障周边住户的正常生活。”

  盛名之下,有人不免有些担忧。张女士坦言,“八大局本来就是个便民市场,房子也比较老了的,不是那种高大上的豪华菜场。全国各地的人大老远来这里,总有点担心大家来了后会不会失望,有负面的评价?我觉得八大局不要太同质化,保留自己特色,在网红打卡点和便民市场之间找到个平衡可能会比较好。”

  另一个受关注的问题是,淄博和八大局还能火多久?不少当地人都寻思过这问题,一个通行的结论是,有烧烤火到十一没问题。“更远的发展就要靠政府的引导和规划治理了。”

  采访中,几位当地居民的心态都挺好,“跟着政府走,上下一心,好的就发扬,不好的及时改。”

  在八大局居住多年,李先生对八大局的走红显得更上心,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在名为“八大局原住民”的账号中发布视频、记录变化。“八大局的走红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我想记录下它真实的变化,是一种纪念,也希望让更多人看到真实的淄博和八大局。淄博和八大局欢迎大家!”

微信图片_20230522115638.jpg

  窗户上贴出的欢迎标语 图源受访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淄博;网红;菜场责任编辑:孙婧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