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国潮亮相时装周 这些“新中式”你最喜欢哪一款?

字体:
—2024—
03/31
12:03:12
2024-03-31 12:03: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崔霞 吴天白 吴媚苗

  非遗创新 “新中式”成高频词

  这几年随着中国元素不断创新并融入各种消费场景,人们对于国潮的关注也在持续走高。

  中国国际时装周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时装周,每一年的时装发布都聚焦国际流行趋势。在本届时装周上,记者发现,中国美学、非遗创新、国潮跨界等字眼频频出现,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新中式”。

  总台央视记者 吴天白:在时装周的活动上我拿到了本届时装周的日程安排表,近百场的活动中,这种涉及“新中式”内容的活动就超过了一半,新中式成了本届时装周上的高频词。

  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场地设在北京751艺术区,这里的前身是北京正东煤气厂,老厂区碰撞新思想,正好与“新中式”传统+时尚的理念相契合。记者发现,来这里参加时装周的很多观众,有不少是穿着“新中式”服装来的。

  时装周观众 张思朦:像我今天穿的手工云肩,都在结合传统文化,包括一些非遗手工。

  T台上穿着“新中式”服装的模特一出现,就会立刻吸引观众的目光。记者发现,中国元素、中国文化融入国际时尚好不好看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

  时装周观众 肖琬琪:我自己也是学服装设计的,比如说刚刚结束的“新中式”发布会,“新中式”摆脱了原来古代服饰一些繁杂的东西,再把中国从古至今流传的图案运用在现代服装中,算是一种“新中式”特色。

  记者了解到,本届中国国际时装周集结了53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个时尚品牌,深度参与的国内外设计师超过170多位,产品涵盖礼服、运动休闲、配饰等全品类,可以说每类产品都能看到“新中式”的设计元素。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 谢方明:有不少设计师都采用了中国元素,比如敦煌、青花瓷、苗绣非遗传承的东西。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中国文化,在关注中国时尚,通过服饰的表达方式,让国际上更多的年轻人来了解中国元素符号。

  新中式“火出圈” 小细节藏大学问

  去年开始,“新中式”就十分流行,在电商平台上,“新中式”服装销量猛增;而在生活中,我们也看到有不少人身着“新中式”服装拍照打卡。

  那“新中式”到底美在哪儿?又藏着哪些中国元素呢?让我们在时装周上继续找答案。

  总台央视记者 吴天白:现在我们就来到了南新仓文化休闲街,在这里,国际时装周举办了一场中式美学新主张艺术展,里面展出的都是“新中式”风格的时装。

  挺拔利落的立领配上竖排盘扣、传统刺绣工艺搭配古朴韵味的青白色,走进中式美学新主张艺术展,迎面而来的就是充满中国韵味的色彩与图案。

  在这里我碰到了一位90后设计师,她告诉我,“新中式”就是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现代裁剪设计中,让服装更具实用性,贴近消费者的生活。

  设计师 李岚月:它是一个中西结合的概念,在日常穿着中也是更舒适更日常。它面料上比较好打理,不像我们以前的那种中式的服装,它是真丝,要精心保管,像这种的就是一些棉、麻,甚至一些新的面料。

  新设计手法让服装更加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在这些“新中式”服装边上,我还看到了很多“新中式”配饰,小小的装饰物却藏了中国人对生活的美好期盼。

  品牌负责人 金美湄:眼镜腿部位是一个葫芦的形状,这个眼镜托也是一个葫芦的形状。戴上眼镜之后,有的时候你要托一下眼镜,我们称之为托福。

  “新中式”服饰这种独特的设计理念和文化内涵对年轻消费者产生了非常大的吸引力。

  时装周观众 翟子夜:买衣服肯定会再去想想配饰怎么去搭,搭那种老山檀的项链或者搭一些玉镯子之类的还是很好看的。

  湖北美术学院手工艺学院院长 李海兵:民族文化进入生活当中,它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现象,对于我们这种时尚的加持,它会让年轻人越来越喜爱。中式的流行,在年轻人当中的爆火,我觉得是未来可期的一件事情。

  传统元素掀起流行新风尚

  市场的活跃为“新中式”带来了更多展示的机会,也让更多原来小众的中国特色布料与技法可以在国际舞台亮相。

  在本届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记者就发现了这样一款走出国门的“老布料”。

  本届中国国际时装周共举办了130多场精彩活动,在现场记者发现,一场以四川自贡的扎染为主要设计元素的走秀活动在开始前,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自贡扎染起源于秦汉时期,以针代笔,色彩斑斓,与棉、麻、丝等质地的布料搭配,美观雅致,有着中国独有的韵味。

  设计师 瞿德刚:外面是一个马褂,结合一个西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扎染,把它运用在我们的服装中,以针代笔,绘制描绘出一只大雁在飞翔的状态。

  传统工艺惹人喜爱,让观众眼前一亮。一种富有东方气韵的传统面料——莨绸,也在海外市场掀起了一股流行新风尚。

  莨绸,是我国独有的传统生态丝绸面料,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它以纯天然丝绸为坯布,用中国岭南地区特有的野生中草药——薯莨进行染色。

  广东顺德莨园运营助理 张波:我们使用的是传统的黑色莨绸,正反异色的,上面有金属般的光泽,上面用到的是银丝线绣的凤凰、牡丹,再加上中式的旗袍领、盘扣和大开袖,设计出符合当下消费者审美的“新中式”服装。

  张波告诉记者,莨绸这种布料经历过一段低谷期,制莨工艺也一度濒临失传。那这样的产品又是怎么“火”到了海外呢?曾设计师梁子告诉记者,只有将传统布料与国际潮流相结合,才能让中国服饰“火出圈”。如今,梁子已经将莨绸带到法国,并吸引了法国时装学院、纽约时装学院等全球知名服装院校连续15年来到中国进行莨绸调研。

  “金顶奖”设计师 梁子: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做发布会,让很多人了解到了莨绸这样一种面料,就是天然的、舒适的,又是国际化的,带着中国气质的时尚。在这里我们也得到了世界各地消费者的青睐。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中式”服装与品牌走出国门,掀起一波波传统文化消费热潮。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金顶奖”设计师 王钰涛:一些东方韵味的图案、色彩是非常美的,而且非常实用和实穿。随着大家对“新中式”的热爱,市场化肯定会更深入,应该有更多的多元化的“新中式”产品出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国潮;新中式责任编辑:阎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