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数学大师丘成桐痛击中国学术腐败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7:36: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以目前的本科教育模式,国内不可能培养出一流人才

  中国大学生的基础水平,尤其是修养和学风在下降

  国内有些院士的文章还不如哈佛毕业生的论文

  如果不重视学风建设,中国科技至少后退20年

  “如果不重视基础教育,以目前的本科教育模式,国内不可能培养出一流人才。”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的唯一华裔得主、数学大师丘成桐近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道出了他的隐忧。

  作为目前华人数学界的领袖人物,丘成桐十分关注国内数学人才的培养。他所在的哈佛大学近年来频繁接触国内大学及大学生。对于两国高等院校的差距,丘成桐却抛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结论:“这些年,中国大学的基础教育存在很多问题,大学生的基础水平,尤其是修养和学风在下降。”

  “我每年都会收到很多国内学生的推荐信。后来发现有很多是假的,是学生自己写了推荐信,然后请教授签个名,许多教授很不负责。”

  丘成桐说,他接触到的很多中国学生十分骄傲,又不愿意用功,令他很失望。这些现象表明,是本科出了问题,学生本科没有念好。

  国内“名教授”不带本科生

  丘成桐说,他发现国内高校一些“怪现象”:一些所谓的“名教授”不花时间参与本科教学。

  丘成桐认为,教授不带本科生,并非因为国内师资力量紧张。在美国的大学,比如数学系的教授20名左右,而北大数学院的教授则大概在100多个,是美国的4到5倍,哈佛学生6400多人,北大有学生1万多人。如果按照比例,国内应该有条件让教授带本科生,提高教学质量。

  为什么那些“名教授”没有时间踏实做学问?

  丘成桐一语道破:“现在名校教授花时间不是在学术上。有些人首先到海外弄好处,捞金钱加荣誉,让外国人来评价自己,一年有3个月到5个月在国外‘走穴’。”这样的教授,学问如何,不问自知。“甚至连一些院士的文章,都不如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生的水平。”

  一个导师带30个研究生

  另一个让丘成桐感到困惑的现象是:现在国内有的教授,一个人居然带30个研究生。

  “这样怎么保证教学质量?即便在哈佛这样的世界名校,一个教授一般带五六个学生已经很多了。国内这种做法是典型的讲量不讲质。质量粗糙,怎么可能搞好研究?”

  前不久在和人大附中学生交流之后,丘成桐还迫切感到中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目前国内很多城市中学一班有80个学生,这么多学生老师怎么能教好?不可想象。”他说,美国稍微好点的学校一个班一般不过是20多个学生。

  丘成桐认为,不重视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直接后果是,形成恶性循环,使整体水平慢慢压下来。“教育是长远的事情,基本的东西没有掌握,就根本没有前途。”

 [1] [2] 下一页
来源: 新华报业网 作者: 编辑: 孙铭
·四川大学首辟"学术特区" 50万年薪全球公招科学家   2005-05-08
·高校试行教师带薪休假 半年至一年安排学术交流   2004-12-12
·甘肃省举行“科技创新院士行”学术报告会   2004-11-09
·教育部制定学术惩戒机制 学术不端将被依法惩治   2004-11-07
·首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规范发布 被誉为学术宪章   2004-08-2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