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珠三角人才市场全线火爆 国庆前后可能出现井喷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6:28: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进入9月份以来,广州、东莞和佛山等地各家人才市场,都出现了招聘企业、求职者数量猛增的现象。有关负责人则预计,国庆节过后,眼下的这轮招聘高潮将达到顶峰,届时珠三角才市将出现“供需两旺”的“井喷”现象。

  珠三角才市9月“供需两旺”

  进入9月份以来,广州才市异常热闹,南方人才、韦博人才和锐旗招聘会等广州招聘会行业的3大“龙头”,分别借“10周年庆典”、“人博会”和“3周年纪念”发起强大攻势,掀起了9月广州才市出现新一轮的招聘高潮。

  据了解,9月10日~11日在广州举行的秋季“人博会”,共吸引了876家全国各地企业前来招聘,进场求职者超过了8万名,提供职位数量则达到3万个。而南方人才市场、锐旗招聘会,近来也出现了招聘企业、求职者数量一路猛增的现象。

  据“锐旗”公关策划部经理李君遐介绍,上个周末在中泰国际广场举行的锐旗周末招聘会,共有350多家企业进场招聘人才。而在6~8月份,这个数字仅有200家左右。他告诉记者,进入9月份以来,不仅前来人才市场招聘的企业数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企业的招聘需求非常旺盛,前往人才市场找工作的求职者数量至少也增加了20%以上。

  而据广州韦博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即将于本周末在天河体育中心和购书中心举行的一场综合性中高级人才招聘会,届时前来招聘的企业也达到了近600家。近来接二连三登场的一系列大型招聘会,掀起了广州才市的新一轮求职和招聘高峰期。

  而在珠三角各地,眼下同样出现了一股的“供需两旺”的招聘高潮。据了解,自进入9月份以后,不少人才市场都出现了招聘企业、求职者爆满的火爆场面。番禺人才大市场交流部副部长武吉宇告诉记者,近来,由该市场举行的周末招聘会一直都是场场爆满,求职者、招聘企业数量都增长了20%~30%。

  而据东莞厚街劳务大市场总经理梁宁介绍,自进入9月份以来,前往该市场找工作和招聘的企业、求职者数量也增长了大约30%。

  据介绍,近来该市场的每场招聘会,都有200~300家企业前来招聘。几乎接近广州、东莞一些大型人才市场举行的周末招聘会的进场企业数量。

  制造类企业成为招聘主角

  人才市场的火爆场面,从根本而言,离不开企业旺盛的人才需求。据东莞厚街劳务大市场总经理梁宁介绍,在近来前往该市场进行招聘的企业,不少企业动辄招聘200~300个职位。据记者了解,此类现象近来在珠三角的其它人才市场招聘会上也非常普遍。其中,遍布珠三角各地的制造类企业,成为了眼下人才市场上的主角。

  据梁宁介绍,在如同雪片般飞来的海外订单前,眼下许多以出口为导向的生产制造类企业都需要开足马力来完成全面的生产任务,因此出现了较多的职位空缺。这些职位空缺,主要以生产制造业所需的技术工人、外贸和销售人员为主。而据广州韦博人才市场总经理郑惠忠介绍,IT、电子等制造类企业,成为了眼下人才市场的人才需求主力。他告诉记者,在9月10日~11日举行的秋季“人博会”上,IT、电子类企业,就占据了招聘企业总数的1/3以上。

  另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按照职位需求来划分,销售人才则成为了眼下许多企业争相招聘的职位。在一些招聘会上,记者居然发现销售总监、销售经理和业务精英等销售类职位,几乎是每一家招聘企业重点招聘的职位。据了解,眼下不仅许多零售业、服务业和外贸企业都在大举招聘销售人才,而且不少生产制造类企业也加入到这场人才竞争中来。

  东莞一家企业的HR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随着生产制造类企业接到国内外的生产订单数量激增,许多企业都在纷纷扩大产能、进行市场扩张,因此也需要大量销售人员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随着年底的到来,不少贸易公司、零售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全年销售目标进行冲刺,眼下急需扩大销售人才队伍。因此,各种优秀的销售人才,成为了各路企业充满渴求地争相进行招聘的人才。

  繁华背后现场招聘表面热闹实则“赔本赚吆喝”?

  “现在,整个现场招聘行业都处于惨淡的煎熬期。”广州一家人才老总感叹道,尽管广东的招聘会行业从表面上看起来仍然非常热闹,但实际上都已经处于“赔本赚吆喝”的境地,整个行业都正在走“下坡路”。在行业利润的不断下滑、市场竞争日趋惨烈的今天,目前整个广东招聘会行业,都正在处于前所未有的艰难时世之中。

  而另一方面,正在异军突起的网络招聘,却不仅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主流的招聘渠道,而且俨然有“在5年内彻底取代现场招聘”的势头。眼下,中华英才网、中国人才热线和JOB88等各家专业人才网站,纷纷都是咄咄逼人地加大了市场扩张的力度。

  曾经风风火火10多年来的招聘会行业,难道正在无可逆转地走向衰微和没落?正在异军突起的网络招聘,将无可避免地将成为传统人才市场的“掘墓人”吗?而在一片唱衰现场招聘的论调中,一些业界近日发出了截然不同的声音。

  观点一:现场招聘市场仍在扩大

  “事实上,近10年来广东现场招聘市场的份额是在不断地扩大,而不是缩小”!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理事郑惠忠认为,眼下招聘会行业利润的下滑,只是行业竞争加剧的必然结果,整个现场招聘市场并没有出现萎缩。他告诉记者,招聘企业的数量,则是衡量招聘市场份额的最重要指标。而从华南地区传统人才市场的招聘企业客户数量来看,现场招聘市场一直都在呈上升的趋势。

  郑惠忠举例称,现在,进场招聘企业动辄达到三、五百家甚至超过600家在广州、东莞“已经是平常事了”。现在,每逢招聘旺季,周末广州各家人才市场的进场招聘企业数量总共已经达到1500~2000家左右。而在东莞招聘企业还会更多。

  郑惠忠认为,从传统人才市场的市场容量来看,近10年珠三角传统招聘会行业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持续增加,并没有被发展迅猛的网络招聘抢走“奶酪”。而他的这种判断,的确从珠三角一些人才市场那里得到了引证。佛山市南海区人才市场主任李昶文告诉记者,2001年前后,该市场每周只举行一场招聘会,进场招聘企业大多只有几十家。而从去年开始,该市场每周举行三场招聘会,却基本上都是场场爆满,每场招聘会至少都有100家企业进场招聘。

  观点二:网络招聘抢传统“奶酪”

  不可避免

  尽管如此,传统人才市场的全行业不景气和网络招聘行业的风声水起,似乎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网络招聘抢走了现场招聘的奶酪,传统人才市场的市场份额不断出现萎缩将不可避免。

  李昶文承认,客观地进行分析,从长远来说网络招聘的迅速发展,的确会对传统人才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但李昶文同时认为,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现场招聘的市场空间依然很大,依然是一种主流的招聘渠道。他告诉记者,由于现场招聘具有真实感强、可信度相对较高等优势,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依然更倾向于“通过人才市场而不是通过网络来进行招聘”。李昶文认为,在中小民营企业数量众多的珠三角地区,能够为用人单位提供比较集中、统一的招聘平台的传统人才市场,依然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而广州南粤人才市场副总经理单林认为,尽管中国的网络普及率正在迅速提高,但依然有大量文化程度较低的初级劳动力既不会使用网络来进行求职,也不具备上网条件。另一方面,尽管广州的网络普及率已经非常高,但许多外来求职者并不具备上网的条件。因此,现场招聘依然是许多求职者找工作的最重要渠道。

  据记者了解,根据广州市人事局的有关数据表明,在近年来广州吸引的外来专业人才和大学毕业生中,人才市场发挥了最重要的渠道作用,约有超过80%的外地求职者最终是通过由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找到工作并留在广州发展的。

  相关报道

  国庆后才市将迎来“井喷”

  “国庆‘黄金周’过后,广州才市在平静一个星期时间左右后,将出现一股求职者、招聘企业数量猛然增加的‘井喷’现象”。广州韦博人才市场总经理郑惠忠告诉记者,眼下的这轮招聘高峰,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11月初。而根据历年来人才市场的行业性规律,国庆节过后的半个月之内,人才市场将迎来一个“小高潮”。

  郑惠忠告诉记者,经历了春节后的第一个招聘高峰后,这些跳槽者和企业之间经过为期半年左右时间的磨合和适应期过后,总有相当一部分由于各种原因而最终决定相互“分手”。而刚好在国庆节长假的休整后,这些人才希望通过人才市场来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而另一方面,不少企业由于前段时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人才流失现象,也需要大量“新鲜血液”来及时补充这些职位空缺。因此,国庆节过后的半个月内,不仅成为了年底前许多职场人士寻找跳槽机会的良机,也成为了招聘企业及时补充“新鲜血液”的时期。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编辑: 朱小燕
·人事部今年要建立全国人才市场公共信息服务网   2004-05-02
·人事部出台加快发展人才市场的十三条政策和措施   2004-02-25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人才市场将短时定期举办大型招聘活动   2004-02-14
·东北振兴引爆人才市场 六成求职者首选在沈工作   2004-02-01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