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贪官把电网当成摇钱树 陕西电力“硕鼠”落网记

www.zjol.com.cn  2005年09月23日 23:10:4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该案六名贪官进入法庭受审

 

 王文学(中)被押至法庭

  ·陕西电力系统一批“硕鼠”被判刑涉案2千余万

  今年,陕西省检察机关先后在该省农电系统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46件,其中大要案27件,涉及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16人,涉案资金高达4000余万元。从陕西省农电局原局长王文学(正厅级)、副局长刘健民(副厅级)、总经济师李菊萍(副厅级)、总工程师苏锦厚(副厅级),到农电局处室、下属的榆林市供电局及县级电力局,共有49名领导干部被查处。

  陕西农电系统特大腐败案黑幕被层层揭开

  群众举报信飞向检察院

  从1998年起至2002年,国家先后两次投资76亿元对陕西省农电系统管辖的农村电网进行改造,但陕西省农电系统少数领导干部却借机大肆贪污受贿,中饱私囊。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纷纷写信举报陕西省农电局局长王文学等人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

  2002年,陕西省检察院反贪局对该省农电系统主要领导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初查。办案人员在西安、榆林等地经过认真调查,初步掌握了王文学等人涉嫌受贿的线索。2004年9月,陕西省检察院决定对该省农电局个别领导涉嫌受贿问题立案侦查。

  2004年9月16日,以陕西省检察院为主,检察、纪检、公安、审计等部门通力协作,在全省紧急抽调近400人,对陕西省农电局及其下属单位的账目展开全面核查。在陕西省委的领导下,一场查办陕西省农电系统职务犯罪的斗争拉开了帷幕。

  总经济师李菊萍先被“盯”上

  检察机关经过认真研究,把突破口选在了掌管陕西省农电系统财务大权的总经济师李菊萍身上。同时,办案人员采取外松内紧策略,暗中围绕王文学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这条主线,搜集与案件相关的材料。

  李菊萍到案初期心存侥幸,认为农电局的主要领导会想办法保她出去,她以为只要自己死不开口就可蒙混过关。因此,办案人员与她谈话时,她总是诉说她为工作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喝坏了胃等等的辛苦。经过反复教育,她也只交代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办案人员始终不急不躁,对李菊萍嘘寒问暖端水送饭,并联系她信得过的医院、医生为她治疗疾病。李菊萍住院期间,办案人员隔三差五前去看望,大年三十又出乎意料地出现在她的病床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治身病又疗心病。李菊萍最终交代了其受贿33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

  李菊萍被审查期间,王文学四处打探消息,甚至派农电局招待所服务员张惠霞去试探虚实。张惠霞第一次前去打探消息时,办案人员就掌握了她的行踪,并将计就计监视其一举一动。张惠霞回到单位后,四处打电话通风报信。当办案人员出其不意地出现在张惠霞面前时,她惊惶失措,很快便交代了其受王文学指使,参与介绍贿赂的事实。随后,办案人员又从其他渠道了解到李菊萍及榆林市供电局局长刘文强等人涉嫌受贿的犯罪线索。

  铁哥们刘文强交代向王文学行贿百万元

  李菊萍被逮捕,张惠霞一去不回,王文学如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可终日。此时,王文学的铁杆兄弟、榆林市供电局局长刘文强专程赶到西安看望他。见王文学闷闷不乐,刘文强以外出考察为名,拉王文学前往张家界等地游玩散心。旅游归来,王文学似乎“底气”壮了,他在一次职工大会上慷慨激昂地说:“我王文学一清二白,如果查出一分钱的问题,宁愿被杀头。”他甚至给陕西省委领导写信:“自己工作几十年中,从来没有占过公家一分钱。至于其他人的受贿问题,我要负领导责任。”

  王文学的顽固更加坚定了办案人员的决心,2004年11月27日,办案人员决定正面接触刘文强。得知刘文强去陕西省农电局开会,干警立即赶去,获知他并未参加会议而是在西安的一家豪华酒店娱乐。晚上9时许,办案人员火速赶往这家酒店,找到了与两名小姐在一起的刘文强和王文学。看着铁杆弟兄被办案人员带走,王文学蒙了。

  随后,办案人员陪刘文强去他住的房间取他的东西,一进门就在沙发旁发现现金12万元和一公斤重的“老凤祥”工艺金饼等。办案人员问:“这些东西是哪儿来的?”刘文强沉默一会儿,打了自己几个嘴巴,说:“是一个建筑商送的,中午刚送来,晚上就让你们逮住了。”刘文强竹筒倒豆,不仅如实交代自己的巨额受贿问题,还主动交代了向王文学行贿10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

  正在这时,刘文强的家属听到谣言——办案人员对刘文强刑讯逼供,硬把无罪逼成了有罪,便组织七八个人,企图将刘文强“救走”。办案人员用事实对他们说服教育,并允许他们与刘文强通话。声泪俱下的刘文强对家属说:“千万别听信这样的胡说八道,我真的犯了大罪。检察院的同志办案很文明。你们要是关心我,就听组织的话,不要再犯糊涂了!”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检察日报 作者: 倪建军 吕贵民 编辑: 王俊
·贪官把电网当成摇钱树 陕西电力“硕鼠”落网记   2005-09-23
·陕西审理地方电力系统腐败窝案18名贪官被判刑   2005-09-20
·北京贪官毕玉玺案揭发者首都高速原副总认罪   2005-09-14
·中国外逃贪官的外逃轨迹被披露 大体有四种去向   2005-09-06
·中国外逃贪官遣返难 司法理念差异是首要原因   2005-09-01
·我国有望加入国际反腐网络捉拿外逃贪官   2005-09-05
·个体承包商向贪官毕玉玺行贿140万被判3年   2005-08-30
·贪官毕玉玺之妻后悔没学法 被判十年 称将上诉   2005-08-25
·贪官毕玉玺之妻涉嫌受贿23万美元案今日宣判   2005-08-25
·贪官毕玉玺之子涉嫌转移30万美元赃款被起诉   2005-08-24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