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所罗门总理候选人称若当选将考虑与台“断交”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2:32: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所罗门总理候选人称若当选将考虑与台“断交”

里尼辞职消息传出,所罗门群岛首都市民喜形于色,涌上街头庆祝(法新社)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上周刚就任所罗门群岛总理的里尼二十六日在首都霍尼亚拉议会大厦宣布辞职,消息传出,市民立即涌上首都街头欢呼。反对派提名的总理候选人已表示,如果当选,他将考虑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众叛亲离大势已去议会原计划在当天对里尼进行不信任投票。但在议会即将开始时,里尼得悉至少有五名政府成员已经倒戈,投入反对党阵营。这就意味着拥有五十名议员的议会中已经有二十九名议员站到了反对的一边,于是本来以为自己可安然度过难关的里尼立即宣布辞职。最近几天,里尼一直还表示有信心在议会得到足够的支持,以击败对他的不信任投票。

  里尼对议会说,他的辞职“能把所有议员们团结起来,从而使这个国家能继续前进”。

  里尼宣布辞职后,聚集在霍尼亚拉街头等待消息的人们立即欢呼起来,对此表示欢迎。

  里尼的贪污风声不断,特别是被指接受富有台商的资助,这成为他在议会面临倒阁的主要原因。里尼一直有信心度过危机,但是没想到五名原先支持他的部长和议员一夜之间倒向反对党。因此他在议会会议开始后,要求议长给他十五分钟准备辞职。随后他在全副武装的警察保护下,离开了议会大厦。

  与台断交“并无问题”

  议会目前已经暂时休会,里尼将担任看守内阁总理,直到议会再次开会选出新的总理。一位政府发言人说,新总理候选人将在二十六日晚些时候产生,但在下周之前不会就选举新总理进行投票。

  据美联社报道,主要反对党的总理候选人索格瓦雷二十六日说,如果当选总理,他将考虑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

  索格瓦雷二十六日被反对党推选为唯一的总理候选人,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预料他能顺利当选。

  台当局心慌仍大派安心丸

  所罗门群岛的政局变化,使台湾民进党当局异常紧张。台“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当天仍力图派安心丸,称所罗门多数议员对台湾“十分友好”,“邦交”不致受影响。

  然而,很快便传来索格瓦雷考虑与台湾“断交”的消息,当局虽然心慌,但坚称报道不正确。台“外交部亚太司长”李传通说,消息有误,因为这个反对党的党纲支持和台湾维持“邦交”。不过他也承认,需要密切注视当地的情势发展。

  华人经济损失超千万美元

  里尼是本月十八日在议会选举中当选总理的。反对党的支持者随即上街举行抗议示威,称选举中有舞弊行为。抗议示威随后演变成持续两天的暴力骚乱。暴力事件主要集中在首都霍尼亚拉的中国城。“唐人街”受到严重冲击,多数中国侨民的店铺被抢被烧,并有侨胞受伤。

  中国政府采取了及时措施,于二十二日开始用包机从霍尼亚拉撤出受困的侨民,并于二十四日将全部自愿离开的侨胞撤到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从中国来的包机随后将他们运送回中国。

  据所罗门群岛政府初步估算,此次大规模劫掠给当地华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一千万美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沈华军
·所罗门群岛华人获救记:跨越五国的曲线救侨行动   2006-04-27
·澳外长称所罗门暴乱与台当局收买当地精英有关   2006-04-27
·310名侨胞昨从所罗门抵达广州白云机场(组图)   2006-04-26
·侨胞自述所罗门群岛劫难:只有中国政府可以依靠   2006-04-26
·超越一切的情感归宿:撤离所罗门群岛侨民回家记   2006-04-25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