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十一五”环保不欠新账还旧账 转变观念很重要

www.zjol.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10: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沙尘中艰难行走的北京市民。曹坤摄

  25年来,每一个“五年计划”的经济指标都能超额完成,惟独环保指标大打折扣。今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们不禁要问――

  今后五年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

  到2010年,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使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由18.2%提高到20%。

  最近召开的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明确了今后5年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这也是“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

  在25年来环保指标从未完全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的情况下,不少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十一五”环保目标能实现吗?

  不欠新账要还旧账

  完成“十一五”目标不容乐观

  从天而降的数十万吨沙尘,提醒4月17日在北京参加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的代表们:环境生态形势依然严峻。让他们感受到肩上压力的不止是这漫天黄沙,还有“十一五”环保硬指标。

  过去5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大多超额完成,但环境保护的指标却没能完成。2005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0年增加了27%,COD(化学需氧量)仅减少了2%,均未完成削减10%的控制目标。

  “25年间环保计划中定下的指标从未完全完成过。”中国首任环保局局长、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最近的一席话,似乎为“十一五”环保目标的艰巨性写下了一个注脚。

  “十一五”环保目标能否完成?无论中西部地区还是东部地区的与会代表,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不欠新账的同时,还要还这么多旧账,不轻松!

  “难度比较大!”湖南省环保局局长蒋益民坦言。位于中部的湖南已经确定“工业兴省”战略。蒋益民说,“湖南有色金属等资源粗加工型工业项目比较多,对环境的压力很大。而中西部地区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是一年两年能实现的。”

  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初步确定的污染物总量控制方案,“十一五”期间,湖南省二氧化硫排放量要降低10%,COD要降低9.1%。

  经济发展先行一步的东部地区,完成“十一五”环保目标也不轻松。山东省环保局局长张凯说,山东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二,人均GDP已经达到2400美元,但经济增长方式还是粗放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三高一低”局面没有根本改变。

  张凯说,“即使不发展都还欠着一大笔账。现在是既要发展经济,还要减少污染物排放,不轻松。”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邹骥教授也认为,“完成这个目标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不容乐观。中国依然处在库兹涅茨环境曲线的上升阶段。”

  库兹涅茨环境曲线是环境经济学中的一个著名理论,其核心就是经济增长的不同阶段会出现对应的环境质量状况:在经济发展的初期,环境质量可能随着经济增长而不断恶化,代表污染状况的环境曲线上升;但到一定的“拐点”时,环境质量又有可能随经济的发展而逐步改善,环境曲线逐渐下降。

  发达国家普遍在人均GDP约6000到10000美元时出现了拐点。中国人均GDP去年达到1703美元。邹骥认为,中国什么时候达到拐点,“取决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何时能够完成,知识经济时代何时能够到来,重化工业支撑国民经济的局面何时完成,以及城市化进程何时完成。这也许还要20年到50年的时间。”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沈华军
·环保民间组织调查:工资是没有的 垫钱是经常的   2006-04-24
·我国近八成环保民间组织无固定经费来源   2006-04-23
·“地球奖”近60万元奖金鼓励公众参与环保   2006-04-21
·潘岳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大环保领域公众参与力度   2006-04-21
·环保总局局长表示环保出路在于将其和经济并重   2006-04-20
·谁为“环保指标25年从未完成”负责?   2006-04-14
·前任环保局长称环保指标25年来从未完全完成过   2006-04-13
·环保总局解释十五环境未达标:高投入高污染盛行   2006-04-13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