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取消停车位能治拥堵吗?北京市政府新举遭质疑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7:01:4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取消街道停车位究竟是能疏堵还是添堵,值得怀疑。政府出台一个政策,不能顾此失彼。

  北京市近日宣布,将逐步取消78条主要街道的停车位。此做法今后还将推至全市,达到所有人行便道内、交通主干道内不停机动车。据说此举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笔者对此表示怀疑,取消停车位真能缓解交通压力吗?

  到过欧洲的人一大感受是,欧洲城市的街道比北京的大马路窄得多。而那些比我们的胡同宽不了多少的街道两侧停满了车。最大限度地利用道路资源解决停车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大都市通行的做法。我们在国外,并没有感到因道路两侧停满了车而影响到交通畅通。

  然而,现在北京市把便道停车位通通取消,还道路一个干净利落。据说这样做也实属无奈:北京的机动车已经到了268万辆,车多路少的矛盾日益突出,交通拥堵愈演愈烈。不出狠招,无以应对。

  问题是此招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为了治拥堵这个“感冒”,为何让和干道交通没大关系的便道停车“吃药”呢?

  首先,取消道路停车不仅不能疏堵,可能还会添堵。道理很简单,到了目的地如果可以就近把车停在便道的车位,就可以尽快给主路腾地儿。可路边车位取消后,驾驶人不得不降低车速、左顾右盼地满大街找车位,反而会增加拥堵。所以,这样一条奇怪的政策不得不让人生疑:制定者要么不开车,要么开的是即便停在马路当中也没人敢管的特权车,根本体会不到普通驾车人的感受。

  更重要的是,此举还有悖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宗旨。据说北京交通部门开出的药方是:取消便道停车后,所有车辆必须停到合法的停车场库。此大手笔作为一种理想不错,但我们不知道,对于目前260多万辆机动车(今后可能是300万甚至400万),全市要拿出多少寸土寸金的土地资源建设停车库?现有的便道资源闲置不用,去建停车楼库是不是资源的极大浪费?笔者在此并非反对建设更高效的停车设施,但即使建也不应该和利用现有停车资源相矛盾,而应该是能停的停满,不够的再建,这样才符合节约原则。

  这一典型的为解决一个矛盾而不计其余的政策,负面的后果可能相当严重。首批78条干道几乎包括了北京所有繁华地区,街道两旁商铺密集。今后开车族要有孙猴子一样的法力、能把车变小揣兜儿里,才敢到诸如两广路周围的商铺吃饭购物。不难想象,这些投巨资建设的商业黄金地段,经济萧条指日可待矣!

  我们有关部门制定政策的随意已不是第一次。当初为了缓解长安街交通压力,曾经制定过两厢车不能上长安街政策;后来又出台限制一分钱不少交养路费的小排量车上路……当然最终这些“抓一点而不计其余”的政策在百姓的怨声中偃旗息鼓。这次的措施恐怕也长不了吧。(冉永平)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冉永平 编辑: 何始玉
·郑州城市规划局称停车位规划属秘密级档案 [评]   2006-05-11
·广州为缓解停车难 将增添8500个永久公共泊位   2006-05-09
·广州发生停车场连环爆炸 疑因货车受雷击所致(图)   2006-04-29
·3种小区易发盗车案件 警方要求停车公司进驻   2006-04-28
·清明祭扫A1车赛双流交汇 沪宁高速变“停车场”   2006-04-01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