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解密外交档案:沙特突破种种障碍与中国建交内情

www.zjol.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6:07: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杨静)外交部最新的解密档案显示,虽然沙特阿拉伯是阿拉伯国家中最晚与中国建交的一个,但是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沙特就曾多次尝试突破种种障碍,努力与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建交。

  根据外交部档案记载,1955年万隆会议上,中国和沙特共同与会,都对对方表现出“好感”。

  据档案记载,沙特政府对于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为亚非国家的团结所做出的努力“印象很深”,并多次在与其他国家的接触中赞扬周总理在会议上的态度与起到的作用。沙特国王也曾希望中方代表在会议上能与沙特外交大臣进行更多接触,以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1956年5月,中国与埃及建交,开启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关系,在国际社会尤其是阿拉伯世界引起了广泛而积极的反响。据档案记载,沙特公使犹塞夫阿尔福生说,“随埃及之后其他阿拉伯国家将承认中国。”

  在这一时期,沙特阿拉伯通过多种渠道与中国外交部保持接触,并向中国表达其国王对于中国的友好态度。尽管当时沙特与新中国建交面临困难的局面,但双方都在积极努力,寻求有所突破。

  编号为107-00040-01的解密档案显示:犹塞夫阿尔福生说,沙特、也门和埃及有着共同的对外政策,在外交上的行动相互连带。他特别指出:也门“迄今能维持独立,没有外来影响”,建议中国应抓紧机会邀请也门亲王访华。

  也门此时正准备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积极争取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在这一背景下,两国很快在1956年9月24日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建交。中阿关系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然而,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中国与沙特两国建交仍具有相当难度。沙特当时处境复杂,美国控制着其主要经济命脉——石油生产,随时可使该国瘫痪。因此,尽管中国与沙特积极推动,实现建交目标的路途上却有许多障碍。但是,两国民间、经贸往来从未间断过。

  1990年7月21日,中国与沙特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从此,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长足发展。2006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沙特,与阿卜杜拉国王实现互访,把两国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了新高度。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杨静 编辑: 沈华军
·解密外交档案显示埃及曾想提前承认新中国   2006-05-29
·中国“秘密”外交档案开放记:国家开放的标志   2006-05-28
·外交档案解密指导方针是尽量公开[图2]   2006-05-18
·解密外交档案披露中国免诉日本战犯内情   2006-05-12
·外交档案进一步开放 外界评价:中国外交自信表现   2006-05-12
·中国外交档案再揭面纱 部分解密档案向社会开放   2006-05-11
·部分外交档案解密 三成的遗憾和百分之百的进步   2004-02-12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