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广东韶关洪灾致15人死亡数十万居民断水(图)

2006年4号台风“碧利斯”

www.zjol.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1:17: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广东韶关洪灾致15人死亡数十万居民断水(图)

  水灾过后,洪水在韶关市市区留下大量淤泥。为争取尽早恢复生意,一名妇女在韶关市解放路一家商铺卖力打扫

  广东韶关洪灾15人死亡11人失踪三区取水点遭破坏几十万居民断水

  消防车数十公里外运淡水

  本版撰文时报特派记者王道斌见习记者张立璞本版摄影时报特派记者何建

  经历了从14日晚开始连续4天的连绵阴雨,本次受灾最为严重的韶关地区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阳光。在脱离乳源县桂头镇灾区后,经过短暂休整的记者一行昨日又来到了武江、浈江、北江三江会聚的韶关市区查探灾情。

  据当地市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该次洪灾迄今共造成36个乡镇64.3万人受灾,15人死亡,11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26.8亿元。而对于韶关三区50多万常住居民、30多万外来人员最为揪心的是,由于当地自来水桂头镇取水点遭到洪水破坏,虽然四周仍然可见浑浊的江水,但可供市民直接饮用的水源却少之又少,当地政府不得不起用消防车等可蓄水车辆从数十公里外车运淡水进城分发。

  洪灾经济损失26.8亿元

  昨日上午8时,记者一行在远离灾区30公里外的乳源县城第一次睡了一个安稳觉后,决定立即出发驱车前往三江武江、浈江、北江三江会合地韶关。路上,记者获得的第一个好消息便是京珠高速、京广线两条公路、铁路交通已基本恢复。前日夜间仍有雨水降下的乳源县城,昨天也已全部放晴,久违的阳光终于洒向了韶关。

  记者昨日从韶关市政府、市水利局获悉,本次出现在韶关的全区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部分时段的降水量已刷新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日降雨量。仅14日20时至15日20时这一天时间里,乐昌白石镇就降水370.5毫米。如此集中的降雨,在武江上游的乐昌段形成了165.39米的洪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日上午,韶关市共有64.3万人受灾,15人死亡,11人失踪,洪水淹没范围近730平方公里,倒塌、受损房屋分别达3.1万间和1.25万间,仅直接经济损失就达26.8亿元。

  15个居民区设供水点

  据韶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洪水来袭后第二天,负责为韶关市武江、浈江、北江三区居民提供自来水的桂头取水点就被浑浊的洪水破坏。取上来全是泥沙水,难以为市民供应自来水。韶关市不得不中断了市区的供水,并立即在市内三区的15个居民相对集中的地点设置了集中供水点。水源,则是消防车等可蓄水车辆从数十公里外的乳源、马坝、龙归运来。

  记者在市民取水现场看到,市齿轮厂、一棉厂及步行街等多个供水点,等待取水的市民排起了长龙。一位等水的李姨告诉记者,她从早上7时就开始来这里排队,到现在还没能打到一桶水,家里还等着水去做饭。据运水的消防战士介绍,由于一辆车装载水量有限,他们只能让市民接两桶左右的水。

  超市矿泉水价出现上涨

  在韶关市浈江区的步行街内,记者还看到街道两边的商家都忙着清理商铺内洪水留下的淤泥。一商铺老板告诉记者,洪水17日才完全退下去,所以今天大部分商家及住户才开始清理打扫。但由于断水,无法快速清洗,清理进度比较缓慢。城区内街道上的淤泥因为太阳照射,已经干裂,车辆驶过尘土飞扬。

  受市区全面停水的影响,韶关市各超级市场也在纷纷调运矿泉水等饮用水进入韶关。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后发现,各种品牌容量的矿泉水价格均出现了不小幅度的上涨,拥有三江会聚的水乡之称的韶关市出现了“水贵”的景象。据介绍,目前韶关市政府正在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对自来水取水点进行维修、消毒,相信很快就能恢复供水。

  采取措施

  韶关拟建武江上游水利枢纽工程抗洪

  除尽快完成恢复供水的抢修工作外,目前韶关市已开始着手在武江上游新建一座主要功能为防洪的水利枢纽工程。

  据透露,造成韶关本次特大洪灾的原因除恶劣的天气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韶关市武江上游没有调节洪峰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为了调节武江上游洪峰,减少类似的特大洪水灾害,韶关正拟兴建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后的水利枢纽工程不仅可为武江提供防洪作用外,还可在北江防洪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具备航运、灌溉、生态、水资源培植、发电等功能。目前,该项工程已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建设方案已正式上报了省水利厅,待有关部门审批后将正式报请国家审批。

  新闻链接1韶关着手灾后防疫重建工作

  早在记者被困于桂头镇的第二天里,不断出现在宾馆内过水楼道里的蛇虫鼠蚁,令被困的群众害怕不已。在短短的10余分钟内,宾馆内就出现了两条水蛇和一只蜥蜴,而平时蛰伏起来的蚊蝇也开始在宾馆喧闹起来。“如果不能及时的进行防疫,这里被水浸泡过的地方难免会出现疫情的”,一名住户不无担心的自言自语道。

  针对灾民们的这一担忧,韶关市也已着手进行灾后防疫、重建的工作。据介绍,目前韶关市内的各主要灾区已开始把工作重点逐步转移到救灾复产和重建家园工作上来,确保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其中将千方百计安排好灾民的生活、搞好灾区的卫生防疫工作又是众多工作的首要位置。政府将在积极组织搜寻失踪人员的同时妥善安置灾民生活,并组织医务人员深入灾区,送医送药,救治伤员。就在记者一行昨日离开韶关时,已看见大批的医疗救护车辆和防疫人员正由韶关市内开赴各个灾区。

  新闻链接2 5医疗队今早开赴韶关灾区

  时报讯(记者游曼妮通讯员粤卫信)受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及低压槽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造成部分地区严重受灾。昨日,省卫生厅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广东卫生系统救灾防病工作。据悉,5支医疗队今日上午奔赴灾区。

  昨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紧急主持召开厅务会议。据了解,目前全省组织了5支医疗队、3支卫生防疫队,将于今日上午开赴韶关市及乳源县开展灾区群众医疗救护工作和卫生防疫工作。

  目前,省卫生厅共调拨救灾防病物资近200万元。昨日,省卫生厅再启用救灾备用专款100万元,紧急下拨给灾区使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7日,广东省韶关、汕头、河源、梅州、惠州等地倒塌房屋135间,计5360平方米,造成危房944间,计29022平方米,损坏药械780.43万元,损坏大型设施604.9万元,共计直接损失3343.98万元。广东省卫生系统共派出医疗防疫队伍208支1546人次,发放消杀灭药械合计329.41万元,救治伤病员2723人,消毒面积140万平方米,发放救灾防病宣传资料27.46万份。

  感人一刻3男子敲碎窗户救出一家四口

  韶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本次特大洪灾面前,除韶关市各级党委、政府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外,广大人民群众也在灾情面前发挥了主体作用。在记者被困第一天(16日)发稿之后,就曾目睹了一场来不及见诸报端的感人场景。

  当天傍晚5时许,当记者在窗边查看观察水情的时,突然,从对面的桂头新市场的一间铺面传来敲击铁皮的声音。只见被洪水淹没的新市场一楼铁皮顶棚处,有一个中年男子正从两个顶棚的接合处向外钻,原来有一家四口被困在了一楼的店铺内。记者立即拨打当地“110”报警求救。警方表示,现在由于水流太急,无法派出快艇,希望记者能组织人员自救。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宾馆一侧的群众只能高呼叫中年男子不要乱动。这时,位于新市场二楼的住户也发现了这一情况。有3名青年男子从二楼天台赶到事发位置,他们找来了一个木梯希望能从天台位置放下让中年男子爬上来。由于无法顺木梯爬上天台,而二楼临街的窗户又是固定封死的,他们就用铁锤等工具敲碎窗户,终于救出一家四口。来源:信息时报


来源: 大洋网 作者: 王道斌 张立璞 何建 编辑: 何始玉
·胡锦涛致电广东省委书记慰问灾情   2006-07-19
·碧利斯引发6省区洪灾190人死亡2540万人受灾   2006-07-18
·泉州市受碧利斯影响严重 损失达七亿多元   2006-07-18
·南方六省洪涝灾害严重逾2千万人受灾164人死   2006-07-18
·京广线遭大雨冲断 专家称或有更强台风登陆(图)   2006-07-18
·"碧利斯"肆虐致156人死亡 民政部启动三四级响应   2006-07-1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