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记者与陕西杀人嫌犯邱兴华周旋12天(图)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24: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记者与陕西杀人嫌犯邱兴华周旋12天(图)

被残杀的10个人就埋在这里

  ◎口述/《华商报》驻安康记者陈春平◎文/本报记者马军

  嫌犯难抓,缘于路况和天气太差。全县警察出动,不乏户籍警、女警。记者进山比警方还早。陕西汉阴“7·16”特大杀人案,在一个山顶寺院中,10人同时被残杀。警方锁定的犯罪嫌疑人邱兴华,逃入当地深山老林。《华商报》记者全程跟踪当地民警行动。截至本文发稿,已进入搜捕第12天,嫌犯尚未抓获。

  ◎脸谱◎

  陈春平:《华商报》记者,31岁,陕西关中人,已从事新闻报道8年时间。

  ◎声音◎

  这次报道非常艰苦,好在我身体素质比较好。

  这是一个什么洞?

  我们俩人看到那个山洞的时候,刚好是转过一个山弯。很突然的,一个洞口就出现在前方不远处。

  正被围捕的邱兴华,会不会就藏在这个山洞里?我们一下子紧张起来。

  这天是8月7日,民警搜捕“7·16”汉阴县特大杀人案嫌犯邱兴华,已经进入第6天。我们走的这条小路,离邱兴华的老家很近,而且这条小路上人迹罕至,很可能邱兴华就会在这一带活动。

  一想到这里,我们俩人的神经,不由自主就绷紧了。

  本来我的同事手里,拿着一根做拐杖用的木棍。看到这个山洞后,我也特意捡了一根木棒子,拿在手里,以便防身。

  过这条路,肯定要经过这个山洞,同时我们也很想在里面探察一下,究竟有没有情况。而且,就算没有邱兴华的踪迹,这座山上也有不少野生动物,让人不得不防。

  我和同事俩人,每人手里一根树棒,朝那个山洞走去。好在当时天还亮着,又是两个大男人,虽然不能说特别害怕,但心里总是有些虚。

  离那个山洞还有3米远,我们看到洞口伸出一根竹竿,上挂一块红布。有人活动是确定无疑的了。谁在这里活动呢?

  我们继续向前走,同时不断查看。在洞口的上方,我们发现有烟熏的痕迹,应该有人在这里生过火。这个看起来不很大的山洞,到底是个什么洞?

  为什么这条路上没警察?

  小心地,我们一步步走到山洞口。洞不是很深,看不到人,只见一块石碑立在山洞中间。我们还是有些忐忑和犹豫——这块石碑后面,会不会藏有人?

  我们俩人合围,在查看过碑的后面之后,发现什么也没有。直到这时,我们的心里才松了一下。看起来,这个地方应该是没什么危险了。

  在石碑上面,还可以看到“乾隆十五年”等字样。

  我们不敢判定这个地方邱兴华是否来过,只能说这个洞曾经有人活动。而且邱兴华知道这个地方。这里名叫大鞍沟,邱兴华的老家管子沟,离这里就隔着一道山梁,他对这个地方非常熟悉。

  此外,附近还有一个小鞍沟,是前几天村民报告发现邱兴华的地方。这三条沟相邻,可以说都在邱兴华的活动范围之内,而且很可能还是他活动的核心区域。

  从这个山洞出来,走在下山的小路上,我们俩人还在商量:这一路上怎么没看到警察?也没发现其他人的身影?那岂不是说,邱兴华在这条路上可以自由活动?——或者说,警方的搜捕还没有覆盖到这地方?

  当时,我们心里觉得警察有一点失误。正这样想呢,下山的正道终于出现在眼前,不远处就有人家了,大概四五户人家的样子。一个村民在房前的地里干农活,我们向她问路。

  正说话间,一转头,我们看到她家门外的晾衣杆上,挂着两件湿警服。

  我们让民警惊讶

  我们于是问这个村民,为什么这条路上看不到警察?她就笑了,说自己家就住着警察。我们走进屋内,三名民警正坐在那里喝水。

  原来,那个山洞是岳王洞,是当地人用来上香、祭祀的地方。一个警察告诉我,那条有山洞的小路他前后已经走了三次。他们刚从山上下来,晾在外面的警服还是汗湿的。

  得知我们也是从那条小路下来,他们都很惊讶。一名民警伸出左臂,记者看到他的小胳膊上,竟有7道树枝、荆棘划出的血痕。

  那条小路我晚上是肯定不敢走,但那名警察告诉我,他曾在前一天的夜里走过。夜间在山里行路,必须带着手电筒,但是没有情况又不能打开,因为怕打草惊蛇。因此,那条路走起来就更艰难。

  这下我们才知道,警察在搜索面上,其实还是覆盖到了这个山洞和这条偏僻小路。只是这次的搜索区域确实比较大,涉及石泉县和汉阴县的6个乡镇的山区,仅重点区域大概就有四五十平方公里。警方虽然投入了大量人力,但相对而言,仍然不能说是铁板一块。

  发案的地方,在凤凰山顶的铁瓦殿,海拔高度2000多米,可谓山高沟深。这一地区位于陕南,属于长江流域,山上的植被有江南风格,芭蕉和竹林都比较多。而树木之间,则生长着密集的灌木丛,没有路的话,人根本进不去。警察进山,都是拿着砍刀,一边砍一边往山里走。这些都增加了搜索的难度。

  湿气很大,闷热。衣服穿不住,但是又不能脱,因为蚊子很多。太阳烈的时候,在山坡上走上不到500米,衣服就全湿了。而从山脚的居民家里走到山顶,最近的路,也需要走两个小时。因此,在参加搜捕行动的队员中,受伤的不少,中暑多人。

  走错山路险些失足

  直到下山之后,我们才从当地村民那里得知,我们走的这条小路,是当地人都很少走的一条山路,也是最难走的一条。就在这条小路上,我几次险些滑下山崖。

  那天,在山顶采访完之后,我跟同事两个人下山。没走多远,就出现了多个岔道,我们因为是要下山,就走了通向山沟的那条路。结果,对地形不熟,我们选择的是一条错误的路线。

  翻过一个坡之后,这条路的坡度变得很陡,路况非常复杂。路面窄不说,好久没人走了,路上长满了一种当地人称“血草”的植物,草很密,有刺,能把人的皮肤划伤。我们没有带砍刀。实际上,拿着相机等采访设备,也腾不出手来挥舞砍刀。

  这条路根本就没人维修过。部分路面的石头已经垮掉了,但是上面覆盖着草,人看不到。实际底下是空的,不留神的话,人一踩到上面,马上就会摔下去。我有几脚已经踏空了,幸运的是,及时抓住了旁边的树木,才没酿成什么后果。就这样,我回到山下的时候,发现双脚布满了划伤的伤痕。

  好在跟同伴一起走,人身安全方面总是感觉好一些。否则一个人走在山里,脚下一失足,也根本没人知道。

 [1] [2] 下一页


来源: 青年周末 作者: 陈春平 马军 编辑: 何始玉
·陕西警方将连杀10人疑犯缉拿赏金提至10万(图)   2006-08-11
·"7·16"安康汉阴恶性杀人案搜捕工作昨进入第8天   2006-08-11
·陕西汉阴杀死10人疑犯在深山中现身(组图)   2006-08-07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