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重庆旱情已达到极值 783.81万人饮水困难[图]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08:3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重庆旱情已达到极值783.81万人饮水困难

  电压不足,已烧坏三台电机

  重庆市各地旱情基本达到极值!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我市最新旱情:截至昨天中午12时,全市饮水困难人数783.81万,经济总损失37.51亿元。

  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解释,所谓旱情达到极值,就是指我市旱情的严重程度已达到难以再大幅增加的地步。据气象监测,我市除秀山、酉阳、石柱外,其余37个区县已是特大干旱。此外,目前我市饮水困难人数达到783.81万,据统计分析,这个数字也已到了无法再大量增加的地步。

  截至20日,我市已投入抗旱人力637万人,投入机动抗旱设备36万套,投入机电泵站12315处,开挖机电井29682眼。37个区县向旱区群众送水,组织机动送水车13420辆,并依靠提水、引水、打井等措施,缓解了424万人的临时饮水困难。

  电压不足3000村民望井喊渴

  沙坪坝区中梁镇庆丰山村出了一件怪事:3000多村民守着一口深水井却喊渴,时间长达40多天。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导致村民望井喊渴的“罪魁祸首”是当地的变压器容量太低,致电压不足而无法用电机抽水。

  一说起这事,庆丰山村党支书杨光明就一脸沮丧。杨介绍,该村共有村民110户、3100多人,田地5000余亩,牲畜1000多头。自我市发生旱情后,为保证人畜饮水,村里只能舍弃5000多亩田地不浇灌,眼睁睁看着变枯。全村需要一个150千伏安的变压器才能解决问题,可目前只有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由于电压不足,电流增大,一个月内为村民抽水的提灌站已烧坏了三台电机。

  杨支书介绍,目前一天只能断断续续抽水200吨,这只能解决村民和牲畜饮用水的一半,加之全村供水管网老化,供水途中还要损失70%,也就是说,最后到农家的水已所剩无几。“所以我们虽有井,但却出现了饮水困难情况。”

  昨日,记者看到供水管网一路漏水不止。

  杨光明说,要改造扩容目前还存在困难,一是没有电力部门的同意,村里不能擅自扩容;二是约16万元的改造费用还没着落。

  市政协委员建议修蓄水池灭山火

  昨日,市政协委员邓明鉴致信市政府,建议在我市林区合理规划修建蓄水池用于夏天抗旱灭火。

  邓明鉴说,重庆林区主要分布于山地丘陵,一旦遇到火灾,离公路和村庄远的林区,由于缺乏水源,很难顺利灭火。目前使用的灭火手段最基本的还是用水灭火,“大多数火灾靠的是人工扑打的人海战术。山势陡峭,浓烟弥漫,人工扑打火苗效率低且非常危险。”

  他建议:加大林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山地丘陵林区内科学合理地按梯级修建一些蓄水池,防患于未然。这些蓄水池可以一池多用:出现旱情时用于林木和农作物浇灌;发生森林火灾时作为消防水源;旱情特别严重时可作为百姓生活用水和牲畜饮水水源。

  台湾农业专家为重庆抗旱支招

  昨天,一纸来自台湾的特急传真送到了市农委。据悉,信件内容是台湾农业专家林雨森先生专为我市抗旱推荐的“良方”。

  林雨森先生在信件里说,他在台湾的报纸上得知,重庆正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损失极大,甚为关注。因此,将自己掌握的抗旱方法一一写下,希望能通过重庆媒体公布信件内容,为群众抗旱提供帮助。

  林雨森先生推荐了农作物抗旱的七种方法。一是找水,如引水、掘井;二是节水,如管制洗车场、游泳池用水,采取滴灌方式、分区灌溉等;三是利用稻草、麦秆、树枝、塑胶布等材料,将田畦、行间进行覆盖;四是避免翻耕田土;五是稍许锄松地表,阻断土壤水分透过毛细现象蒸发;六是应适当给茶树、果树等多年生植物修剪枝叶,或予以遮阴,减少水分从叶片气孔蒸散,避免整株枯死;七是提前采收接近成熟的农作物。


来源: 重庆晚报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四川镇党委副书记因抗旱不作为被停职   2006-08-18
·重庆潼南运一桶水成本要100元   2006-08-18
·四川遂宁旱灾灾区见闻:菜价上涨用电限时   2006-08-18
·旱魔趁火打劫 “火炉”居民出走挤爆避暑胜地   2006-08-18
·南京南宕村大旱断水 村民为保命喝含血吸虫水   2006-08-18
返回国内新闻

 生活资讯 更多 
·明年艺术类考试实行网上报名
·本周六百大店庆 最低4折以下
·杭州钱塘江两岸色彩规划完成
·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天气好
·货车过杭州湾大桥要穿反光背心
·杭州飞西宁呼和浩特航班取消
生活提醒 求职考试 消费商情
杭州天气 今日电视 今日影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985
投稿邮箱 tougao@zjol.com.cn
联系地址 杭州体育场路178号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邮政编码 310039
责任编辑 何始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