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2007年中国大事看点:物权法与企业所得税法

www.zjol.com.cn  2007年03月18日 16:41: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无论是中国的政治日程安排上,还是在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中,抑或是在新华社记者的新闻备忘手册上,甚至是在一些国际政要的行程安排中,2007年的中国都是大事不断的一年。

  当今中国,能够称之为大事的,就不可能是一人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全民共为之事。

  如何为,如何共为,能否在全民共识的基础上实现全民共为,便反映出全体中国人办大事的原则、态度、价值取向。

  五个政策原则

  关键词:“执行力”“改善民生”

  今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做好2007年的政府工作提出了政策原则:一是稳定、完善和落实政策;二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三是大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四是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五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这其中,引人注目的有两点,一是把落实政策放在首位,落实,着重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强执行力,真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再就是更加“重视改善民生”,“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原则提示是重要的政治提示。原则问题本来是不能讨价还价的,是必须落实和执行的。《政府工作报告》所坦承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也大都与无视甚至放弃政策原则,对相关政策执行力不够、落实不力有关。担心执行力不够,政策打折扣或落实不到位,政府的工作部署不能如约完成,仍是今年各界尤其是广大网民较为一致的今日之忧。

  今年各项政策的含金量高,国务院各项工作几乎都有具体的政策措施和具体的资金投入作保障,尤其是对发展和改善民生,能使的招,拿得出的中央财力几乎都拿出来了。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各界人士直观而又强烈的印象。这反映了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诚意和决心。但与民生问题的投入多年累积的欠账和现实需求相比,这些财力毕竟是有限的。因此,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就必须执行中央的相关政策,尤其是财政预算。就是要真正做到买酱油的钱不能用去打醋。这同样是个执行力问题。

  物权法与企业所得税法

  关键词:“平等保护”“公平竞争”

  评价提交本次“两会”审议和讨论的“物权法草案”、“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时,国内外媒体不约而同地称这是两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

  物权法不仅是民法核心,也是政治性、政策性极强的基本法律之一。随着审议的推进,一个“主心骨”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即以宪法精神为依据,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遵循平等保护物权的原则。

  正如不少法律界人士所言,物权法是“确立人之恒产、树立人之恒心”的法律,其出台将使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具备更加坚实的法律基础。

  而社会各界的期待在于:如何对照物权法,对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清理,将一些不合物权法原则和规定的相关法律规定予以清除、废止,并及时制订相关的法规条例和实施细则,将物权法落到实处。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企业所得税法“将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为各类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税收法制环境。”

  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表示,由于外资看重的是我国庞大的市场和日益增长的需求,因此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出台以后,外资的规模和结构总体上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其内部可能会发生互相并购的过程,有利于其资本结构优化;由于看好中西部地区的政策优惠,外资也可能会产生新一轮的西进运动,有利于我国整体的资本区域布局。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说,外资来中国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和需求迅速增长,给企业成长带来巨大空间;二是看好我国的出口加工优势,包括劳动力价格低,产业群聚性强等比较优势。“企业所得税法出台后,并不会改变我国这两个优势,因此总体上对外资的影响不会很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厉以宁说,这次税率调整引发的第二轮结构调整,会使得内外资的互补性增强,外资的利用效率会不断提高。

  上海市外经贸委外资处副处长吴柏年说,从长期来看,两税合一可能使得一些单纯依靠中国廉价劳动力价格优势的外资企业面临一些困难,也可能受到在全球重新布局的压力。但与把投资转移到其他国家相比,他们更有可能将投资转移到依然有较大税收优惠空间的我国中西部地区。吴柏年认为,“这将给中国的持续发展增加资本支持。”

  厉以宁提醒说:“在外资西进的同时,必须防止其将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香港回归十周年

  关键词:“认同”“转型”

  香港回归10年,内地对香港的承诺悉数兑现。而西方对香港回归后的悲观预言则基本破产。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是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所作的国际承诺。印证这一承诺的,不仅有香港这10年经济社会发展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政治体制循序渐进发展,还有香港持续被评为“国际上经济自由度最高”“最廉洁”的地区之一,更为重要的是,是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不断增强。

  回归近10年来,“香港人的身份与国家认同”是社会学界关注的话题。香港中文大学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者都自觉爱国及爱港。以10分为满分计,受访者自觉爱国的平均分近6.5分,爱港的平均分近7.6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说:“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不断增强,与国家在外交、经济、科技、体育等方面的巨大成就分不开。国家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港人倍感自豪。雅典奥运会内地获金牌运动员访港,神五、神六上天,航天英雄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先后访问香港,都受到香港市民的热烈欢迎,万人空巷,争睹他们的风采。”

  有关专家认为,未来5年至10年,香港要面对的转型和结构性问题将越来越多。香港要筹划经济结构如何调整,如何加强与内地协作,如何实现优势互补。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则表示,与内地的经济融合是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香港的经济转型应配合内地经济发展,以达致互利共赢。

  为促进香港经济转型,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常委杨孙西建议,中央应设立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融合的领导小组以及促进内地与香港产业对接的组织架构,并设立专门机构以加强两地金融合作。

  “七七事变”七十周年

  关键词:“感悟”“发展”

  作为有着悠久纪念文化传统的,中国人民,对重大历史事件的每一次隆重纪念,都是对历史的重新感悟,寻求的是对现实更合理的诠释,对未来更加贴切的启迪。

  今年正值卢沟桥事变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制造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这一天是中国历史时钟上的永远闹点。同年12月,日军在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惨案。

  70年后,亿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谱写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历史新篇章。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向我们昭示:自强不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这是中华民族从衰败到兴盛,由贫穷到富强的奋进动力。

  半个多世纪前的旧中国,政治腐败,经济凋蔽,国力衰微,民心涣散,泱泱大国如一盘散沙,在一个腐朽政府的无能统治下奄奄一息,成为备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压的“病夫”。“落后就要挨打!”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饱受屈辱得出的血的教训。

  正是为了民族的崛起,正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下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优秀中华儿女,经过浴血奋战,让社会主义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历史深刻铭记,在抗战胜利曙光到来之际,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靠我们来建设,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在形势逼人的世纪征程上,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实现科学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1] [2] 下一页


来源: 新浪网国内 作者: 编辑: 何始玉
·物权法为依法行政确立了基本标准   2007-03-17
·法学专家:物权法具有四特点 群众是最大受益者   2007-03-17
·全国人大通过物权法 私人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   2007-03-17
·物权法今获通过 中国民法典向诞生迈出关键一步   2007-03-16
·物权法历经反复审议获得高票通过   2007-03-16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