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猪肉价格会涨到何种程度? 涨势有望在9月止步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2日 21:53:4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背景]2006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国内生猪及猪肉产品价格持续走高。目前,猪肉价格已创10年来的历史新高。

  据农业部对全国450个畜产品及饲料价格信息点的最新调查统计,截止到5月中旬,国内猪肉价格呈现全国性上涨,其中最高的省份猪肉价格每公斤已超过24元。这使得养猪效益大增。现在全国出栏1头肥猪盈利300~400元,饲养1头母猪获利更是超千元。

  在整体粮价上扬的背景下,猪产品价格波动远大于粮食价格的波动。肉价在去年第二季度下跌到近年来低点后开始反弹,至今已持续近11个月。

  [分析]猪肉是中国人的主要肉食品。目前,我国猪肉年产量约为5200万吨,占全球猪肉产量的一半左右。因此,猪肉价格的变化对我国居民的生活饮食质量和结构均会造成直接的影响。

  为何持续大涨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肉价大涨的呢?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因素:

  -居民食肉信心恢复较快,但生猪补栏不及时

  2006年国内生猪养殖业遭遇猪链球菌、口蹄疫的疫情影响较大,同时,去年国内又出现了一种不明高热病,此病导致生猪的死亡率极高,因此部分养殖户补栏意愿很低。

  受此影响,2006年上半年,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低迷,下半年价格才逐步回升,生产开始恢复,由于繁殖饲养周期约需1年时间,目前的生猪价格仍处于运行周期的上升期。可见,疫病是导致目前国内生猪货源紧张和生猪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

  -饲粮价涨导致生猪养殖成本上涨

  猪产品价格的上涨,与粮价上涨有关,但粮食涨价不是主要因素,只是起到了推动作用。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等权威部门的统计显示,2006年9月以来,随着工业玉米用量上升,全国玉米价格强劲上涨。据测算,每吨育肥猪料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50元左右。每出栏一头肥猪,仅饲料一项就要增加成本40元左右,每生产1公斤猪肉成本上升约0.2元。

  -市场消费需求增长的拉动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增长,国内猪肉消费呈增长趋势。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4月,农村居民猪肉消费同比增长15.1%。另据调查,北京市猪肉消费也同比增长了10%。

  一般来讲,市场对猪肉的需求增长速度比较稳定。但今年以来,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对猪肉的消费量大幅增加。而此时恰逢国内养殖周期的存栏期,生猪尚未大量上市,从而引发了此轮肉价大幅上涨的走势。

  -国际粮价大涨,引发新一轮涨势

  2006年下半年,在一系列自然灾害的冲击下,小麦、玉米、大豆等国际主要粮油品种期、现货市场价格大幅飙升,当年11月份开始,我国小麦、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品种期货、现货市场价格也迅猛上涨,大米价格也出现快速上行。但此轮粮食涨价只能算作恢复性上涨,粮食价格尚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只有3~4个月涨势

  此次肉价的涨势究竟会否持续下去?最终又会涨到何种程度呢?

  笔者分析认为,猪肉价格仍将继续保持3~4个月的上涨势头,但涨幅将会低于5月份以来的幅度,后市涨势将会明显趋缓。理由如下:

  -受饲料成本因素限制,生猪价格不会明显回落

  一般而言,生猪饲养的饲料成本占养殖总成本的80%以上,因此,确保猪肉价格的稳定,关键在粮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我国物价情况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环比下降0.1%。其中,粮食价格继续上涨6.1%。然而,从后市来看,国内国际粮食价格仍将居高不下,从而成为限制猪类产品价格回调的主因。

  粮价的不稳定性将直接传递到生猪市场价格上来,生猪市场也将因此呈现不稳定性,价格将随着粮价的波动而变化。笔者认为,受成本因素的限制,我国猪产品价格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落。

  -供给增加需求减少,猪价上涨压力减轻,涨势将趋缓

  一、盛夏将至,气温升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将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对肉类食品的需求也将明显降低,这将缓解国内肉食供应紧张的状况。

  二、价格居高不下将抑制人们对生猪产品的消费需求。由于目前生猪价格已涨至10年来的新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人们对肉类产品的消费需求。据市场调查,目前人们或减少食用猪肉,或转而消费牛羊等其它肉食品。这也将缓解市场猪产品供求紧张的状况。

  三、随着猪类产品价格的大涨,其市场利润空间也随之放大。而此时正有大量的投机商贩四处收购生猪货源,并将猪肉卖到价格最高、货源最紧缺的地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调剂了国内猪肉产品的供给,对稳定肉产品价格急涨的局面有一定的好处。

  四、随着生猪及其产品价格的上涨,饲养户经济效益逐步增加,补栏的积极性会有所提高,猪类产品供应量也将随之增多,这也将在短期内抑制猪产品价格的上涨。预计6月份以后,年初新增的补栏猪只将会陆续出栏,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猪肉供不应求的局面。但预计到今年9月份,才会有大量生猪集中出栏,届时将会彻底缓和目前肉类供应紧张的状况。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申清 冯莽 编辑: 吕卫星
·农业部提出增加猪肉有效供给   2007-06-01
·四川扩大猪肉外销规模   2007-06-01
·吉林:猪肉涨价政府补贴城镇低保户   2007-06-01
·工商总局: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猪肉市场监管到位   2007-05-31
·黑龙江:加强猪肉、禽蛋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   2007-05-31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