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国内 | 国际 | 浙江新闻 |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今年将呈现下降趋势

www.zjol.com.cn  2007年06月05日 21:23: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张力军5日说,今年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会出现拐点,呈现下降的趋势,这将是中国几年来首次出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

  张力军当天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各省环保部门上报的情况和国家环保总局的核查,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在高耗能企业和高耗能产品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已经下降了0.3%,化学需氧量仅增加0.4%,“随着下一步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我们相信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会出现拐点。”

  2006年,中国各地方政府和重点排污企业,对节能减排非常的重视,纷纷在建设节能减排的设施,仅去年一年,全国建成并投运的燃煤电厂脱硫机组装机容量达1.04亿千瓦,是前10年脱硫机组装机总量4600万千瓦的2倍多,装备脱硫设施的火电机组占全部火电机组的比例,由2005年的12%提高到2006年的30%左右。“这个速度在世界上是没有的,这1.04亿千瓦已经占美国所有脱硫设施机组的90%以上。”张力军说。

  2006年,中国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超过1200万吨/日,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由2005年的52%提高到2006年的57.1%。张力军说:“一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这个速度也是非常快的。”

  “由于这些治污减排设施大多是去年第四季度或年末才投入运营的,所以在去年没有很好的发挥其减排作用。”张力军说,“但是从今年一季度起,这些设施已经开始发挥减排作用。”

  张力军介绍,今年一季度污染减排设施的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在火电企业老污染源的脱硫设施建设,一季度就达到了1900万千瓦,在建的污水处理厂就达到了每日600万吨以上,与此同时,今年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

  “有这样一些治污设施不断投入运行,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环境监管能力不断加强,实现污染物减排10%的目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张力军说,“也就是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今年就会开始下降,至于今年削减的比例有多大,目前还无法确定,但是今年一定会出现下降的趋势,这也将是我们国家几年来首次出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下降。”

  张力军说,去年中国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确实还在增加。2006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呈增长趋势,但增幅明显回落,比上年分别回落4.6和11.6个百分点。

  据了解,2006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428.2万吨,比上年增长1.0%;二氧化硫排放量2588.8万吨,比上年增长1.5%。

  张力军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增长的大幅下降,凸显了中央关于实现污染减排10%的政策导向作用。”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张力军说,在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7%、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9.3%的形势下,2006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孙闻 顾瑞珍 编辑: 陈贾
·张力军:环保列入官员政绩考核 实行一票否决   2007-06-05
·四川省环保局原局长郭兴邦涉嫌滥用职权被起诉   2007-06-05
·环保总局:氨氮的浓度值呈上升趋势   2007-06-05
·张力军:环保列入官员政绩考核 实行一票否决   2007-06-05
·四川省环保局原局长郭兴邦涉嫌滥用职权被起诉   2007-06-05
返回国内新闻

 
高层动态
·公安部培训五百新闻发言人 孟建柱:拓展民意沟通
·快讯: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4日在上海举行
政策动向
精品专题
·神七发射:我们在现场
·【专题】2008浙江在线记者辽宁行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专家点评更多页
·消费影响更多页
·投资理财更多页
·宏观经济更多页
·学习十七大精神体会
·华南虎——媒体报道更多页
·党代表归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