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十七大:大陆递出和平的橄榄枝
2007-10-16 14:42:3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共十七大15日召开,台湾各界对胡锦涛在大会上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关于对台政策部分十分关注,他们认为,这个报告,不仅展现了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立场的坚定性和一贯性,而且具有高度包容的柔软性。

  据央视国际海峡两岸栏目报道,台北大学教授郑又平认为,胡锦涛在报告中关于对台政策的论述受到各界的关注,原因就在于台湾面临一个关键时刻。

  他指出,这次政治报告里有关于台湾部分在岛内特别受到民众以及各界的关注。原因在于,今天台湾所面临的时刻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台湾的执政党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可以说是高度推动了所谓的“入联公投”,已经是从过去人们所看到的“切香肠式”的“台独”做法,逐渐地走向了一个推进到“法理台独”这个阶段的一种“独”派的,冒进的一个做法。

  郑又平说,胡锦涛的有关对台政策的谈话,让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胡锦涛先生坚持了过去一贯地原则,但是同时展现了高度的柔软性以及包容性。其个人的看法是,胡锦涛先生已经正式地代表中国共产党对于台湾的老百姓,对于台湾当局,递出了一个和平的橄榄枝。而这一个和平的橄榄枝,事实上在台湾目前的政治气氛之下,是人们高度寄望的。”

  台湾大学教授张麟征认为,胡锦涛在十七大所作的政治报告中,关于对台政策部分有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四个决不,另外一个就是三个有利。”

  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表示,胡锦涛的讲话让他很感动:“这个文字简单、扼要、完整、有力。那除了申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伟大方针以外,同时对两岸有关主权领土和问题一定要共同来决定,这个都讲得非常好。那其中有一句话,胡锦涛先生说,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相当有信心,而且讲得很肯定。我们看了之后很感动。”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陈毓钧认为,从17大政治报告中可以看出祖国大陆的对台政策,坚持了一贯的立场。

  陈毓钧说,“我认为还是坚持一贯的立场,这一贯的立场从毛泽东一直到邓小平,甚至于到‘江八点’,甚至到‘胡四点’都非常清楚,一贯的立场不会改变,这是理论路线跟方针的问题,而不是政策的问题,所以里面还是讲得很清楚。

  陈毓钧亦认为,胡锦涛还是以非常有诚意的态度,从他担任总书记以来,我们总是听他讲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希望能够和平来解决两岸任何的问题,那么这里再度重申。陈并认为,台湾的老百姓可以听得进去。

  台湾新党前主席谢启大说,17大的政治报告向台湾同胞释放了最大的善意。她说,胡锦涛先生在这一次的讲话中,展现了对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最大的友谊,我想这一点,台湾同胞应该都要体认到。要了解他的苦心,当然对于目前民进党正在积极推进的所谓的“入联公投”,这件事情其实是欺骗他们同胞的。其实台湾同胞大部分都是非常清楚的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大家对于这个行为基本上越来越不搭理了。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对17大开幕式现场进行了采访。他说,台湾媒体对17大召开十分关注。该台记者杨钊说,“比较关切的当然就是台湾问题,大陆对台政策会不会有些改变和调整,目前我这样看,听了胡总书记的说法,大陆对台这一块,胡总书记应该还是围绕着他这五年以来的主轴,让我觉得就是软的更软,硬的更硬。也更有弹性。”

  受惠改革开放台商寄语17大愿两岸和平

  另据香港大公报的报道,中共十七大召开,大陆各地张灯结彩的洋洋喜气也感染着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们。记者采访了几位在闽投资的台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愿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中华民族繁荣富强。

  在福清洪宽台湾农民创业园种植台湾水果的庄炳耀说,来大陆种植台湾水果已经八年,对大陆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大陆生活安定,经济蒸蒸日上。相反,台湾天天忙着政党选举恶斗,导致经济滑坡。所以,十七大之后大陆一定会更加开放、进步,会有更多的台商朋友来大陆投资发展。

  台商吴清菊女士更是喜上眉梢,她说,“我来福建快二十年了,大陆改革开放的成果我分享到了,个人资产增加了一倍以上。我希望十大七能给两岸更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带来好消息,大陆提出建设和谐社会,我希望海峡两岸永远和谐,因为海峡两岸都是我的家。”

  “冠捷电子”是闽台合作的典范,从一个台湾小企业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企业,关键因素是,选择投资大陆的决策是对的。据该公司一位台籍干部说,公司的高层主管和来自台湾的技术与管理干部都对中共十七大召开非常关注,他们都认为,大陆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变,大陆尽全力推动海峡两岸和平、和谐的方向不会变。在大陆发展自己事业不会错,只是担心陈水扁又要玩什么小把戏,刺激大陆,破坏台湾海峡的和谐气氛。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十七大报告在广大理论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十七大代表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侧记
·西柏坡干部群众:“今后的生活会更好”
·深圳:小平画像广场谈改革
·习近平:十七大报告为上海的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