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严平亲历十七大:我的思绪如风飞扬
2007-10-19 00:59:1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张严平)又到中午吃饭的时间了,自助餐,饭菜随意,落座自由,吃得轻松,聊天也方便。我端着一盘菜,看到一个小四方桌正好还有一个位子,便凑了过去。张志军代表看到我,笑着说:“看到你的专栏了,写得不错。”话题从这里扯开去,一桌子4个人谈得兴致勃勃。

  曾参加过5次党代会、做了一辈子新闻工作的南振中代表说:“十七大的透明开放是空前的,国内外近2000名记者采访,电视全程播报,34个代表团对外开放,鼓励代表接受采访,这一切要是放在从前,不可想象。”

  长期从事中国共产党对外党际交往工作的张志军代表十分感叹:“今非昔比,现在我们的党与世界各国政党的党际交往越来越活跃,对话的层面越来越多,这都得益于我们党的民主、开放。”

  “那时,有些好东西,我们都推给了西方。”南振中代表插话。他讲起,前些年,就连空气质量要不要在每天的电视台里报播,都有过很大的争论。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空气质量不好,如果让老百姓知道了就会影响社会安定。最后,还是决定播了,事实上,他们担心的事并没有发生。

  “现在,我们可以讲人权,可以讲民主,我们自己的很多不足也都可以向外面讲了。”坐在我对面的陈凤翔代表接过了话题,他是张志军代表的同事。他说:“这次十七大,充分展示了我们的党将以一种更为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

  听着他们的议论,我十分兴奋。不仅仅兴奋于这些话题内容,也兴奋于这样聊天的本身。而这样的聊天,我已经听到不止一次了。

  张志军代表说到一件小事:“过去,我们有时连环保的话题也不大敢和外宾谈。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有一次,我陪一个外国政党代表团去三峡,在游船上,我喝完饮料,随手把瓶子扔到江里,一点都没觉得这是问题,那时周围的人都这样。没想到,那个代表团的人不干了,责问:怎么能这样做?当时我心里有些吃惊,就想,他们为什么把环保看得那么重?”

  就是这样的一件件小事,显示出我们这些年来眼界是如何一步步开阔的。

  有了这越来越开阔的视野,我们更加开放,更加自信。

  就在我们驻地不远处的梅地亚中心,每天都有行色匆匆的大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代表当中,沟通情况,通报海内外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

  我看到,无论是平时忙碌得很难有暇接受记者采访的高级干部代表,还是那些平时很难有机会来到首都的基层党员代表,面对海内外记者的话筒和镜头,侃侃而谈。

  回想亲历十七大的这些日子,我似乎每一天都被一种开放的氛围所感染。这就是十七大——它是一片蓝天,是灿烂的阳光,而我的思绪就在这蓝天阳光之下如风飞扬……

 
【专题】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严平 编辑: 沈华军
·向巴平措代表:西藏人民正充分享受民主自由的权利
·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民生与和谐社会”集体采访
·李家祥代表:国航改革的成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
·十七大新闻中心集体采访连场举行
·肖亚庆代表:推进国际化战略打造生态铝业
·调查显示:职工加入工会合法权益可得到更好维护
·高强首次评陈竺:他是一个很合适的卫生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