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理论进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社科专家纵论“解放思想·创业创新”

  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郭占恒: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

  当前解放思想面临的任务比过去更加复杂和艰巨。我省下一步至少要考虑三个主要问题:

  一是培育和强化浙江发展的新优势。除了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块状经济以外,还要培育新型的城市经济、城市形态,进一步强化大都市经济圈。

  二是对资源要素市场进行新探索。比如如何发展浙江的资本市场,资源价格的市场化问题。

  三是政治文化领域的改革如何进一步推进。包括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的建设,如何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如何进一步提升浙商文化。

  省特级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陆立军:从浙江经济角度看新一轮解放思想

  一是专业市场需要转换。浙江有优势的专业市场正逐渐被新的业态所替代,浙江应该由市场大省变成商贸流通的强省。

  二是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怎样转型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三是城市化和城乡一体化问题。目前城市的数量、城区的面积、人口的增加都比较多,但是如何使农民真正转化为市民,使农村的产业转化为城市的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是要探索垄断行业怎样改革的问题。

  要深化这些方面的改革,都需要解放思想。

  省委党校教授陈立旭:“闯红灯”的负面性

  解放思想对浙江而言,包括浙江精神的与时俱进。现代化需要两种精神,一种叫释放性的精神,另外一种是规范性的精神。无论是现代化还是市场经济都需要这么两种精神。敢试敢闯敢冒就是释放性的精神,它充当精神动力,把有利于现代化、有利于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念从自然经济、计划经济的牢笼里面释放出来。释放以后需要规范,因为市场经济、现代化都只有在约束和规范下才能产生秩序和效率,这些规范性的精神因素包括社会公德、诚实守信、恪守规章制度,还有敬业精神。如果浙江人把“闯红灯”精神用来对付现代市场经济的规章制度,它的负面性就会凸现。在改革开放初期,注重家庭、血缘关系、朋友关系的家族文化起了很大的正面作用,但建设现代市场经济就要完成从特殊主义的信任到普遍主义的信任的转变。所以,对浙江精神的提炼和弘扬必须与时俱进。

  省委党校教授胡承槐:解放思想必须以人为本

  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人为本,打破那些束缚人民创造力的东西,破除政府包办代替的思想,进一步还权于民、让利于民,让人民自己去决定怎么做事情,尤其是怎么用钱。

  要以解放思想的姿态去认识浙江走在前列,从人类进步、中国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怎样走在前列,预防自我膨胀。

  浙江财经学院副院长陈寿灿:解放思想是再发展的理论武器

  解放思想是现代社会一个生存状态。如果说过去的解放思想是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的观念调整,那么现在的解放思想就是对现代社会、现代生活方式的适应,不断开创事业的新局面、新境界。

  解放思想是再发展的理论武器,现代社会是一个风险社会,充满不确定性。在这种状况下的再发展,必然要有与之相适应的思想、制度层面的要求。解放思想的目的不是思想本身,而是要从在原有的思想影响下所形成的体制、制度、观念或者行为的局限中解放出来,用一种新的思想去构建适合再发展的土壤、制度、文化。这需要处理好新的思想跟传统的关系,从传统资源里面去提炼、挖掘、整理仍然有生命力的东西。解放思想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既可以是拨乱反正,也可以是整合、引导、借鉴、融合,更可以是开放、创新。

  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汪俊昌:改革是社会运动一种基本形式

  改革开放30年的过程就是一个思想不断解放的过程。理论创新无疑是一种解放思想,不争论、悬置争议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解放思想,有时比正式的文字作用还大。为什么现在还要大讲特讲解放思想?一方面是因为改革是社会运动一种基本形式,因此解放思想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另一方面更是因为改革开放30年来,有许多问题累积下来,也有很多新的问题暴露出来,需要把反思性的操作提升到一个重要层面,一个重要前提是需要理论创新。

  浙江青年学院副院长王曙光:思想力是第一生产力

  社会在发展需要两种力量,科学技术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思想力是社会进步的引领力,因此可以说是第一生产力,解放思想就是解放核心的生产力。对未来社会的发展我们一定要提前判断,否则要犯大的错误。解放思想要形成新的思想体系,做到松(宽松)而不散,活而不乱。

  解放思想需要这样一种品质:就是别人没有看见,我看见了;别人看见,我关注了;别人关注,我研究了;别人研究,我出成果了;别人也出成果了,我又提出了新的问题了。解放思想需要科学思维。我们要重视思维科学,对传统的、落后的、机械的、带有利益偏见的思维方法进行革命和挑战,从方法论上克服解放思想的障碍。

·时评:解放思想 其命惟新
·总理引用诗文浅析(组图)
·温家宝表示: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将永不停止
·温家宝:为了民族尊严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